筋骨衰弱藏危機 保骨加強肌耐力是關鍵

撰文者: 吳珮均2018-09-03

台灣老年人口骨鬆性骨折比率高居亞洲第一,跌倒造成髖部或脊椎的骨折,除需要手術與大筆花費,同時也會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及行動障礙;其中,最重要的第一原因是骨質疏鬆,而肌少症也是不容忽視的因素之一。臺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張伯羣醫師強調,面對高齡化的衝擊時,應預防勝於治療,把防治骨鬆與肌少症視為重點,將可減少後續骨折所造成龐大的醫療支出,以及家人照顧所付出的時間成本。

骨質疏鬆常伴肌少症出現 骨密儀可檢測

張伯羣醫師指出,骨質疏鬆常伴隨肌少症出現,一般來說骨質疏鬆是沒有症狀的,但可由日常生活中自我評估骨骼健康,如對照有無骨鬆的家族史、體重太輕、抽煙喝酒、身高變矮或使用類固醇等,另外也可測試身體背貼牆壁時,後腦勺是否可接觸牆壁,以及肋骨及骨盆間距太短等方法;而骨密儀(DXA)則是較為精確的檢測方法。

張伯羣醫師補充,長輩們若出現走路變慢、握力變弱、或上下樓梯及從坐姿站起較吃力的情形,極可能為肌少症;因此,若產生此類狀況,建議可透過檢測握力儀或行走速度來判斷。

保骨這樣做 運動+飲食為不二法門

張伯羣醫師說,臨床上很多跌倒造成骨折其實是可以預防的,除了注意本身骨骼健康適度補充維生素D與鈣質外,也要適度曬太陽。而預防肌少症可從飲食及運動方面著手,除了適度攝取蛋白質及蔬果,也要規律運動來維持肌肉的活性。若有關節退化疼痛時,運動方式可以改採「少量多餐」的方式,或改騎腳踏車取代健走或慢跑;如老人家已經確定是有骨鬆或肌少症的情形,則應該要預防性的改善居家環境安全,特別是照明、地板表面、浴室防滑,以及必要的輔具如助行器或床邊及浴室的扶手來預防跌倒。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