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失眠、盜汗好難受?聰明吃黑豆、山藥,調節荷爾蒙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9-07

更年期一定得承受失眠、盜汗之苦?1名48歲的女性近年來常出現心悸、臉部潮紅、燥熱及易流汗等症狀,尤其夜間更是明顯,睡眠品質也因此大受影響。而近來失眠狀況更是日益嚴重,常需依賴安眠藥才能入睡;且時常莫名憤怒、憂鬱、煩躁不安,看什麼都不順眼。

1名48歲的女性近年來常出現心悸、臉部潮紅、燥熱及易流汗等症狀,尤其夜間更是明顯,睡眠品質也因此大受影響。
1名48歲的女性近年來常出現心悸、臉部潮紅、燥熱及易流汗等症狀,尤其夜間更是明顯,睡眠品質也因此大受影響。

由於睡眠品質低落,因此就醫尋求協助,沒想到經西醫診斷為「更年期症候群」引起,建議服用荷爾蒙治療。但因擔憂荷爾蒙可能的副作用,於是轉而尋求中醫協助,而在治療3個月後,不僅心悸、潮熱、盜汗等症狀獲得改善,心情舒暢不再感到疲倦;如今不吃安眠藥也能安然入睡,重新找回良好的生活及睡眠品質。

別小看「更年期症候群」 症狀可能持續達10年以上

到底什麼是「更年期症候群」,為何會發生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中醫科醫師蔡佩怡表示,「更年期症候群」的發生年齡,普遍介於45歲至55歲左右。而導致其發生的主因,主要與女性卵巢功能衰退,導致內分泌紊亂、荷爾蒙分泌不足,進而產生一系列更年期症狀有關。

常見症狀包括:潮熱、盜汗、胸悶、心悸、暈眩、月經紊亂、陰道乾澀、頻尿;皮膚乾燥搔癢、腰痠背痛、關節痛、體重增加,以及情緒上容易感到焦慮、煩躁、失眠、憂鬱、易怒、心情低落等。

一般來說,上述症狀大多持續3到5年會逐漸消失。但仍有部分婦女症狀可能長達10年以上。西醫荷爾蒙治療以低劑量雌激素為主,但因有可能引發乳癌或是子宮內膜癌等風險,不建議長期服用,因此許多婦女會輾轉尋求中醫治療協助。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