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傷口長達5年未癒!靜脈高壓惹禍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09-07

50歲的劉姓婦人5年來左小腿一直有個慢性傷口,前後花近10萬元買人工敷料使用都不見好轉,四處求醫傷口依舊存在。直到去年底到心臟血管外科求診,經靜脈血管攝影檢查,發現是靜脈高壓造成的「靜脈潰瘍」。

靜脈回流較差 5年傷口遲遲未好

這位患者靜脈回流比較差,小腿內側癢、抓出傷口,導致傷口5年來遲遲不好,這就是典型的靜脈潰瘍。去年12月求診時傷口長約9公分、寬約7公分,接受靜脈手術住院3日後,配合高壓氧治療及傷口照護,終於傷口痊癒,終結多年煩惱。

下肢靜脈潰瘍周遭膚色 和其他部位正常膚色明顯不同

豐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張耀中表示,「靜脈潰瘍」是因為靜脈高壓造成,正常情況下,心臟的血液經過動脈打到周邊、打到足部、腳踝等地方,然後經過靜脈回流到心臟。

但這名患者經靜脈血管攝影檢查深部靜脈是通暢的,一般下肢靜脈潰瘍的傷口周遭膚色,和其他部位正常膚色明顯不同,且傷口2週以上未癒合,高度懷疑是靜脈潰瘍問題。張耀中主任表示,下肢潰瘍包括足部潰瘍是醫療上常見且棘手問題,只要仔細檢查慢性傷口的病因,接受健保給付手術,即能儘早讓傷口痊癒。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