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不懂為什麼要舉辦婚禮...史丹利:婚禮和喪禮最大的共通點,都不是為當事人辦的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史丹利2018-09-07

婚禮只有你自己在意

以前一直不想結婚的原因,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不想辦婚禮。

我一直不懂為什麼要舉辦婚禮,對我來說婚禮就是一個需要耗盡金錢與心力,還要經歷不斷的衝突與折磨。而那麼多的痛苦過程,卻只是為了滿足與你結婚沒太大關係的那幾百個人。不辦還不行,因為長輩會生氣,辦得不好還會被嫌棄,到最後咬著牙辦婚禮就只是為了爭那一口氣。

所以我一直覺得婚禮與喪禮的最大共同點就是,都不是為當事人辦的。

很多男生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就是在辦婚禮時女方本來說簡單就好,不要太鋪張沒關係,男生通常就會很開心地覺得這真是個好女生,但殊不知這只是她含蓄的假象而已。

「我們的飯店可以選好一點的嗎?我想這樣爸媽也會覺得比較有面子。」
「婚禮現場的花可以換粉紅色的嗎?我覺得白色的好像不太適合耶!」
「那個我們的成長影片可不可以重做,感覺好像有點簡單耶?」

大概是諸如此類的問題會一個一個地浮現,你會開始懷疑那個一開始說簡單就好的那個人到底去哪裡了,甚至會覺得她到最後大概只差沒有把老公換掉而已,而這並不是她不想,而是她沒辦法選擇。

所以常常會聽到本來要結婚的新人為了辦婚禮而吵到不想結婚,我想辦婚禮真的就是婚前兩人感情的最大考驗。

我們本來是不想辦婚禮的,但為了長輩與朋友還是不得不辦一場。因為兩個人都不想辦,所以也沒有太大的意見,飯店看到第二家就決定了,因為懶得再看下去了。試菜連試都沒有試,反正我們自己也吃不到,而且你菜再怎麼好吃也還是會有人不滿意,而我們唯一在意的重點是酒夠不夠喝而已。

有在上班的人應該都有過這樣的感覺,就是接到了一個麻煩的案子,你就算用心做也不會有太大的好處,但又不得不做這個專案,所以只想快點把它做完應付了事,不要有錯、不過不失的結案就好,對我們來說婚禮大概就像是這個樣子。

或許對我們來說無所謂,但我們的婚秘就很辛苦了。每次跟婚秘開會時,我們兩個幾乎都是呈現一個隨便的狀態,婚禮會場要什麼風格我們沒意見,布置要用什麼主題我們都隨便。反正她問我們什麼我們都推給對方決定,感覺好像這婚禮跟我們無關一樣。

我還記得她說她當婚秘那麼久,看到大部分的新人都是一個很積極主導一個比較沒意見,或是兩個都很積極的也有,但還是第一次看到兩個人都那麼無所謂的……因為這本來就不是我們想辦的啊!畢竟我們只想快點結束這個麻煩的案子,才可以名正言順地去度蜜月啊!

所以婚禮的意義是什麼,對有些女生來說是為了要炫耀自己多幸福的場合,對有些男生來說是為了要展示自己多有排場的場合,但這終究也只是為了自己的面子或是滿足對方的虛榮,這沒有對錯,只是我覺得婚後讓人稱羨的婚姻,比那一時的排場還會更有面子。

對我來說,婚禮就只是為了應付,給爸媽長輩面子,給朋友一個可以開心喝酒的理由,當然也是看可不可以忙那麼久,至少賺一點蜜月的錢,對我來說這就是婚禮的意義。

但事實上婚禮哪會有什麼意義?好好經營婚後的生活才更有意義啊!

最後我還是想跟這些被沖昏頭的新人說,坐著馬車從天而降或許看起來很浪漫,但……然後呢?大家「哇!」了一下拍拍照就沒人會在意了!沒有人會在意你現場的花是什麼顏色的!沒有人會在意你小時候的照片到底長怎樣!沒有人會在意什麼上菜秀!大多數人唯一會在意的就是菜好不好吃、有沒有讓他吃飽,或是食材高不高級讓他的紅包包得值不值得啊!

然後婚禮過了一陣子再回頭看,你會覺得當初爭得半死的自己怎麼那麼愚蠢,可能會有種到底是為了什麼,但更有可能的是,比起真實的婚姻生活可能要面對的問題,為了婚禮的爭執真的不算什麼了。

書籍簡介

史丹利的男人十年
作者: 史丹利
出版社:啟動文化
出版日期:2018/04/24
語言:繁體中文

史丹利

沒有什麼過人的才能,也沒有什麼好聽的稱號,更沒有30公分。我可以算是一個喇賽設計師,或是垃圾話創作者也可以,但我最喜歡的職稱是喬治克隆尼,但硬要叫我阿部寬也不介意啦,因為我是個很隨和的人。

我平常的工作就是在電腦前測試我的鍵盤有沒有壞掉,所以我就要一直按鍵盤測試它的靈敏度,但就剛好會打出喇賽的文章,就像現在這樣。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真的只是在測試鍵盤有沒有壞掉而已⋯⋯

很不會寫自我介紹,所以請去google搜尋「史丹利」,排除掉黃立行、史丹利庫伯立克、史丹利五金跟史丹利化合肥後,那個史丹利就是我了。

已出版作品:《史丹利沖繩不能停書》《史丹利前進石垣島》《史丹利來去夏威夷》《史丹利.大叔的法則: 我不懂人生的體會,只懂人生的體位》《帳單日記:中古小姐 X 史丹利的人生實境秀》等書

熱血大叔史丹利應援團:www.facebook.com/stanleygogo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