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2成三高風險!試試「間歇式健走」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09-13

我們透過研究發現,在持續實踐間歇式健走約5個月之後,血壓、血糖值及肥胖指數(BMI)等數值都會有所改善。過去,我曾經將松本市內的198位中高齡男性(平均年齡68歲)、468位中高齡女性(平均年齡64歲)區分為低體力、中體力及高體力等組別,並且追蹤他們的生活習慣病指標的變化。這邊所指的低體力、中體力及高體力,其區分標準如下:

低體力 最大攝氧量:男性16.3、女性17.2

中體力 最大攝氧量:男性20.0、女性21.5

高體力 最大攝氧量:男性25.4、女性25.9

(單位為ml/kg/min)

「間歇式健走」有助於減少約20%的生活習慣病!

調查結果發現,無論男女性別、哪一組,在實踐間歇式健走之後,其四大生活習慣病的罹患率(高血壓、空腹血糖值、BMI、中性脂肪)都有減少的傾向。(唯一的例外,就是男性的高體力組及女性的低體力組,均出現中性脂肪略為增加的情形)。

其中,愈不易養成運動習慣的低體力組在實踐間歇式健走之後,效果更加顯著。一般來說,低體力者的血壓往往偏高。在這份研究中也不例外,大約有8成的低體力組參加者都有高血壓問題。另一方面,體力越偏向中體力及高體力的人,有高血壓的比例反而降低。同時,中性脂肪及脂肪代謝數值高過標準值的人的比率也減少。

雖然有這樣的背景因素,但若只看實踐間歇式健走之後的數值,可發現低體力組罹患任一種生活習慣病的機率大約下降20%左右。從專家的角度來看,也是相當明顯的改變。中體力組的變化雖然不如低體力組明顯,但生活習慣病相關數值都有減少的傾向。我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中體力組中不少糖尿病患者及糖尿病前期患者,將間歇式健走加入運動處方中後,相關數值就獲得改善。

就整體來看,所有參加者的高血壓及空腹血糖值都明顯下降。由此可見,間歇式健走對於這些數值的影響相當大。我們還從這項實證研究與驗證當中,發現一個「二○法則」。那就是在實踐間歇式健走後,

‧ 體力最大可提升二○%。

‧ 可使人感覺像回到二○歲般有活力。

‧ 生活習慣病相關數值約改善二○%。

‧ 每年所耗費的醫療費用大約可節省二○%。

而這些變化所受惠的對象包括:

‧「自己」能夠健康長壽。

‧「家人」不用照顧臥病在床的病人。

‧「國家與地方自治體」得以降低醫療費用支出。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