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邪就躲在你體內!營養師:吃絲瓜跟橘子的「這部位」,為你去痰濕、通經絡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允斌2018-09-13
專治痛風的茶飲──絲瓜絡茶

有一年我去北京郊區玩,在那裡看到了巨型的絲瓜,有1公尺多長,很壯觀。當地人給了我們幾粒種子,回家後,小姨試著種在小花園裡。整個夏天,這些翠綠的絲瓜藤蔓到處攀爬,黃花開了一朵又一朵,但就是不見結瓜。

秋天到了,我們都幾乎放棄了。突然有一天,發現在很高很高的地方,結了幾個小小的絲瓜。本來想等著它們長成那種超級長的瓜,結果始終沒等到,那幾個絲瓜長到1尺來長,就沒動靜了。一直到天氣變冷,絲瓜葉都枯了,它們還是那樣。巨型絲瓜是吃不上了,倒是收穫了好幾個絲瓜絡。

古人說,絲瓜是「老來萬縷足秋思」。說的是絲瓜心中的「千絲萬縷」,要等到絲瓜老了、黃了不能吃的時候,才能看到。

把老絲瓜的乾皮和肉搓掉,把裡邊的籽掏出來,剩下的就是絲瓜絡,可以用來當刷子。以前的人經常用這種絲瓜布,比現在的擦碗布、鋼絲球好用,還更安全環保。絲瓜絡還可以用來洗澡,超市賣的那種搓澡工具裡面,有一種就是用絲瓜絡做的,在外國很流行。

橘絡能通絡脈。絡脈,就是遍佈在人體全身的細小經絡。絲瓜絡與橘絡一樣,也能通絡脈。病邪躲在人體的這些細微處,就像藏在角落的灰塵,使人無從下手。而橘絡和絲瓜絡就擅長鑽進這些細小的地方,進行清掃工作。

如果要細分它們的功效,橘絡偏重於疏通絡脈中的痰瘀,而絲瓜絡偏重於清除絡脈中的風濕。所以,有關節炎的人可以用絲瓜絡煮水來調理,對於痛風病人特別有幫助。

◎絲瓜絡煮水◎

做法和吃法

1.用當年新收的絲瓜絡,連皮帶籽一起洗乾淨,切碎。

2.和冷水一同下鍋煮1小時,用煮好的水當茶喝。

久病必入絡,橘絡幫你通

橘絡跟橘皮一樣,也是一味中藥,也能順氣、化痰。此外,它還有一樣獨特的作用,那就是通經絡。

橘絡長在橘子的第1層果皮與第3層果皮之間,是輸送營養和水分的管道,所以它有疏通的作用。橘絡的名字中有一個「絡」字,真是名副其實,它主要疏通的是絡脈。

經絡是人體氣血運行的通道,其中大的叫作經脈,小的叫作絡脈,是經脈的分支。經脈是一條條的線,而絡脈是密密麻麻的網路,把氣血輸送到全身的每一處。

中醫講,久病入絡。一個人要是得了長期遷延不癒的慢性病,在絡脈裡一定會慢慢形成瘀阻。所以,對於患病時間比較長的人,有經驗的醫生就會考慮加一些通經活絡的藥來進行輔助調理。橘絡就是其中的一種,它對於痰濕瘀阻絡脈最有效。

中醫所說的痰濕,其實就是人體內排不出去的液體類垃圾。像脂肪肝、高血脂、高血壓、血管硬化、冠心病、乳腺增生、腫瘤、慢性支氣管炎、百日咳、肺結核、體虛肥胖等都是痰濕瘀阻造成的病症。

不通則痛,瘀阻嚴重的情況下還會引起疼痛,比如長期咳嗽造成的胸悶、胸痛,而橘絡透過疏通經絡還能有止痛的作用。

我們甚至可以這樣說,凡是患有現代文明病或是長期處於亞健康狀態的人,沒事吃點橘絡都會有好處。它會幫助你疏通身體內各處細微的管道。只要是哪裡的管道長期不通,無論是血管、支氣管甚至乳腺管,你都可以多吃點橘絡來保健。

書籍簡介

吃法決定活法2 改變病況和壞體質:一定要吃的27種野菜、蔬果、蛋食療偏方
作者: 陳允斌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6/26
語言:繁體中文

陳允斌

營養師。
長期推廣健康飲食生活方式,分享家中世代祖傳食方,受益者眾多,被媒體譽為「中國簡易食療推廣者」。
  
其外曾祖父是二十世紀前期的地方名醫,樂善好施。因有感於當時的窮人看不起病,更無錢抓藥,以致小病延誤成大病,遂潛心研究簡便低廉的食療方,數十年救人無數,世稱「劉善人」。

《救命茶!善人偏方》2014,時報出版
《吃法決定活法》2018,時報出版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