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免疫力低 防感染飲食5安全守則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09-17

三十六歲的黃小姐,幫腎臟病母親製作餐點時,一開始因母親咀嚼能力沒有恢復的很好時,補充營養都是將稀飯打成泥,製作成類似嬰兒副食品的東西,讓他慢慢吞嚥。母親的每餐粥裡都有兩種蔬菜、糙米跟一份魚和一份肉,蔬菜會天天更換,不一定是葉菜類,也有可能使用南瓜或地瓜;而魚肉的話,可能是吻仔魚也可能是鯛魚,煮成粥後打成泥狀,讓他多元吸收。

飲食五大安全需留意!

1) 避免生食及飲用生水/

居家照護的病人免疫力多半都很低落,因此飲食上須嚴格禁止未煮熟的生食或生水,包括肉類、生蛋、海鮮……。礦泉水如果沒有煮沸,也不可食用,避免造成更嚴重的細菌感染。另外,準備食物的時候,熟食和生食的砧板也要分開使用,免得交互感染後,原本乾淨的食物,也沾上生食中的細菌。

2) 給予充足的用餐時間/

失智、吞嚥困難或胃口不佳等症狀,都有可能讓病患的吃飯時間拉長,有些家屬會抱怨病人吃飯速度過慢,而拒絕他自行飲食。其實只要給予病人充分的咀嚼時間,不僅能避免催促的壓力和消化不良,也能讓病人更有動力自主日常生活。

如果病人咀嚼反應較慢,也可以輕柔按摩下頷,引發吞嚥動作,即使吃完一餐飯,食物掉落的情況很嚴重也無妨,耐心陪伴病人用餐,往往能讓病人在漫長的每日照護中,找回一點自己的自主權。另外,有些病人是因憂慮心情造成的食慾不振,增加陪伴時間、挑選他喜愛的食物當作正餐,也不失為一個解決食慾不振的好方法。

3) 烹調方式強調少油、少鹽,減少心血管和腎臟負擔/

年紀越大,往往越會伴隨著味覺退化的問題,由於病人吃什麼都索然無味,因此用餐時,可能透過大量沾醬油、吃醬菜、肉鬆來增加食物的味道,長期下來,腎臟和動脈硬化的風險將越來越高。為了避免病人的飲食過鹹、營養失衡,可以在餐點裡加入中藥材或大蒜、香菜等辛香料,這樣即使鹽放得比較少,也能增加食物的豐富層次和口感。

4) 避免飲酒/

過度飲酒,除了會增加酒精性失智症的風險外,對於服用特殊藥物的病患,有可能會導致藥與酒精互相作用,造成身體健康的疑慮。對於已經罹患失智症的病患,因大腦功能已出現認知障礙,使用酒精更可能導致大腦思緒出現混亂狂躁的情形,因此飲食上也要特別留意,就算是過年、生日的聚餐小酌,也要盡量避免。

5) 口腔清潔要做好/

口腔內的環境,不僅潮濕又易食物殘留,是細菌繁殖的好處所。失能病人的抵抗力比較低,相較一般人更容易被細菌感染,而感染後造成的併發症,往往也不只是蛀牙那麼簡單的問題。因此,除了早晚睡前的口腔清潔外,病人三餐飯後,都應該馬上進行口腔清潔,才能減少蛀牙、念珠菌感染或是吸入性肺炎等危及生命的疾病發生。

意識比較清楚的病人,可以用一般的軟毛牙刷清潔;至於臥病在床、完全無法動彈的病患,則可以選擇棉棒沾取清水,代替牙刷清潔。如果病人的口腔味道較重,選擇用綠茶或檸檬汁等,可以安全喝進肚子裡的天然漱口水,也是降低細菌的好方法。隨時保持口腔清潔,減少口腔內細菌的數量,即使偶爾不小心嗆到,也比較不容易導致吸入性肺炎發生。

居家小提醒

吸入性肺炎,指的是因外物或液體吸入肺部之後造成的問題。最常見的情況包括:嘔吐後吸入嘔吐物或胃酸;吃東西嗆到;或是因吞嚥障礙,而導致唾液在夜晚反覆吸入肺裡。如何判斷患者可能有吸入性肺炎的問題呢?如果病人經常性的吃飯噎到、飯後說話聲音沙啞,可能就是因吞嚥困難造成食物誤入氣管,長期下來,罹患吸入性肺炎的機會相當高。

為了避免用餐嗆到,病人吃飯時,一定要注意他的姿勢是否正確,除了坐正、頭微傾的用餐外,有些中風病患沒辦法完全坐起,可以採用斜躺的姿勢,將枕頭或毛巾把頭部墊高。另外,用餐後的三十分鐘內,也盡量不要讓病人躺下,避免發生食物逆流到咽喉的狀況。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