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不動就卡痰是哪裡出問題?從顏色看端倪?中醫師詳解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9-17

明明沒有感冒,卻飽受喉嚨發癢、卡痰問題所苦;總是要「咳、咳…」的用力咳嗽、清喉嚨,才能短暫舒緩?到底為什麼上述症狀會找上門?想要有效解決喉嚨卡痰問題,又該怎麼做才對呢?且聽專業中醫師怎麼說!

咳嗽≠疾病 而是身體為排除異物的自然反應

賴睿昕中醫師表示,人體正常的唾液是清澈、透明,且質地如水狀。如果咳出的唾沫黏稠、呈帶狀,就要注意可能是呼吸道、肺部系統有發炎現象所引起。而這類咳出質地黏稠的分泌物,又被稱之為「痰就」,中醫認為痰會阻礙人體經絡,影響的部位包括有胸脇(肺部、呼吸道等)、四肢或是腸道等位置。

一旦痰刺激到呼吸道、支氣管,身體為防止其阻礙呼吸道、造成呼吸困難的發生,支氣管就會進一步收縮,引起咳嗽現象來將痰進一步咳出。所以,民眾只要有痰就會咳嗽,且咳嗽並非疾病,而是身體為排除異物產生的自然反應。

動不動就卡痰?小心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惹禍!

雖然有痰就會咳嗽,但痰又是如何產生的呢?賴睿昕中醫師解釋,臨床上導致民眾喉間常常有痰的原因,多與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2大因素有關。由於前一晚躺著睡覺的關係,鼻涕、胃酸容易沿著呼吸道倒流卡在喉嚨,所以常見晨起時會有卡痰的感覺。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