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猴頭菇這麼厲害!抗發炎、抗潰瘍...3大神奇效用告訴你不吃有多可惜

隨著人工栽培及菌絲體繁殖技術越來越進步,科學界、醫學界及生物科技界取得猴頭菇做研究的來源不虞匱乏,因此研究內容越來越廣泛,提出的報告也越來越多,而且多樣化;有些研究成果已開始用於臨床,更多的萃取物則製成保健食品與醫藥用品,逐漸成為保健新寵之一。

根據科學家及醫學界的研究報告,猴頭菇確實具有多項保健養生、改善多種不適的作用。這些效用包括:增強免疫、降低血脂活性,還能降血糖、抗疲勞,以及改善多種消化道疾病的功效,例如緩解慢性胃炎、胃潰瘍,甚至抗腫瘤(特別是延緩食道癌惡化程度)等,以下稍做介紹。

1.抑菌作用

關於猴頭菇的抑菌、抗菌作用,最早是韓國的金(Kim)等人於西元2000年,從猴頭菇中分離到一些抗菌物質;2002年彥齊(Anke)等人發現Herical有廣泛的抑菌譜,含括細菌及真菌,只要在100μg/disc之下,所有受測的真菌都會受抑制,尤以Mucorales為然,對革蘭氏陽性菌亦可有效抑制。

2006年KawagishiH又分離到兩種新型化合物:猴頭菌素J和K,而且證實能有效抑制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在這之前,張庭廷已於2002年發現猴頭菇子實體和菌絲體提取物,對細菌、酵母菌和黴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後來麻兵繼(2012)等人亦證實此說。同年(2012)金再度證實,以猴頭菇萃取物餵食小鼠,能刺激其先天免疫細胞,因而保護小鼠,免於受到沙門氏菌的感染、引起肝傷害及死亡。

其他如賽(Xie)等人於2011年亦發現,猴頭菇菌絲培養液中能溶於丁醇的成分,可抑制枯草菌及沙門氏菌。2013年杉(Shang)等人發現,猴頭菇的乙酸乙酯萃取物,對胃幽門桿菌的最低抑制濃度介於62.5-250ug/ml之間;也能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但對大腸桿菌無效。2014年茹(Zhu)等人發現兩個新的多醣,其分子量分別為19.7萬及2萬,兩者都有抑制幽門桿菌的作用。

2.增強免疫力

2001年王(Wang)等人先以液態培養猴頭菇與假猴頭菇25天,再分離其分子量大於10萬的多醣,之後比較兩者的增強免疫作用;結果發現兩者皆可提升小鼠體內的CD4+及巨噬細胞數目,而抑制移轉性腫瘤,此抗癌性應與多醣提升免疫能力有關,而猴頭菇效果又優於假猴頭菇。

金(Kim)等人於2010年發現,猴頭菇可誘導源自人類周邊血液單核球細胞之樹突細胞成熟,進而調節周邊免疫的耐受度,有助於維持體內免疫系統平衡。之後(2012)吳迪等人的研究結果證實,猴頭菇多醣確實具有不錯的增強免疫功能。

除此之外,藤原等人還發現,猴頭菇中的β-D-葡聚糖(β-D-glucan和β-1,6-glucan)含量很高,而且具有完全消滅老鼠下肢根部移植的Sarcoma180(癌細胞)作用,其抑制腫瘤的效果與制癌劑一樣。商品名為扶桑霧茸的日本猴頭菇還有抗病毒、提高免疫力的作用,也許還能預防流行性感冒。

3.抗潰瘍和抗炎症作用

比較起來,猴頭菇在抗潰瘍和抗發炎方面的研究最早,持續的研究時間也最長,當然療效方面也最獲肯定。例如1982年耿寶琴即以菌絲體培養物製成的猴頭菇飲片,實驗性地餵食大鼠,以了解對胃潰瘍的影響。首先以消炎藥誘發雌性大白鼠胃潰瘍、結紮幽門和以醋酸誘發慢性胃潰瘍,結果發現若在誘發潰瘍前2小時,以濃度每100公克含有0.05克(0.05g/100g)的猴頭菇混懸液灌胃,均具有不同程度的抑制胃潰瘍作用。

王寧等人於1987年以猴頭菇製劑(猴頭健胃靈)治療慢性胃炎53例,發現猴頭菌及其菌絲體在治療慢性胃炎的總有效率達96.3%,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的總有效率為93%。唐選訓(1995)也以猴頭菇搭配與其他藥物,臨床治療慢性萎縮性胃炎;1996年劉明仁發表「佳餚良藥猴頭菌」一文,認為猴頭菇治療胃和十二指腸潰瘍的總有效率可達87%,對慢性胃炎有效率達85%。

從研究數據顯示,猴頭菇飲片對改善消化道潰瘍和發炎症狀,以及改善胃、腸潰瘍和慢性萎縮性胃炎、慢性淺表性胃炎都有不錯的效果,還能改善食慾,使疼痛明顯減輕。

猴頭菇飲片有助於改善胃與食道癌患者的症狀,使其食欲增加,腹痛、腹脹減輕或消失,部分腫塊縮小,嘔血、黑糞等症狀也減輕。有效率達69.3%,顯效率亦有15%。

李悅等人於1994年發表以猴頭沖劑治療慢性胃炎144例。金(Kim)等人2011年分別以四種方法萃取猴頭菇子實體,得到猴頭菇微波熱水萃取物(MWE)、熱水萃取物(HWE)、酸萃取物(ACE)及鹼萃取物(AKE)。首先探討其對U937血癌細胞株誘導凋亡的效果,結果發現水萃取物及酒水萃取物有效,但酸鹼萃取物無效。

繼而探討其對調節免疫及抗腫瘤的動物試驗效果,結果顯示猴頭菇微波及熱水萃取物,對小鼠大腸腫瘤的縮小效果達40%,皆優於酸及鹼萃取物,且在自然殺手細胞、巨噬細胞產生一氧化氮之能力,和巨噬細胞吞噬能力,及抑制腫瘤血管新生方面,也以猴頭菇微波熱水及熱水萃取物的效果較佳,此二者均含有較高的β-葡聚醣。

2013年Xu發現在抑制以LPS誘導巨噬細胞產生NO之試驗中,猴頭素I的IC50為16.8μM。

大家知道,一氧化氮(NO)是一種多效性的生物分子,參與無數的生理和病理過程,如調節血壓、神經傳遞、信號傳導、抑制微生物生長、免疫調節、細胞的氧化還原調控和細胞凋亡。一氧化氮的半衰期短,一旦產生即會進行自體氧化,形成非活性代謝物亞硝酸鹽和硝酸鹽,對病菌與細胞具有傷害力(Changetal.,2006)。若是體內巨噬細胞上受體受到細胞激素、IFN-γ、LPS等物質激發活性時,細胞內誘導型一氧化氮合成(iNOS)基因就會被啟動,而NO會經由擴散作用到周圍的腫瘤細胞之中,抑制腫瘤細胞生長,進而改善癌症之症狀。

Li等人於2014年證實,猴頭菇萃取物可抑制腸胃道癌細胞,如肝癌、胃癌和腸癌細胞生長,但並不像5-FU會有毒性,故猴頭菇萃取物(每天每公斤體重500和1000毫克)在臨床上亦可配合化療藥物作為抗癌物質。金等人的另一試驗係以CT-26大腸癌細胞,評估猴頭菇多醣抑制其轉移到肺部的情形,結果發現HWE及MWE抑制轉移之比率,分別為66及69%,其MMP-2、MMP-9及ECM分解蛋白酶的表現量均明顯減少。

另外亦發現,由菌絲體中肽類及多醣製成之口服片劑,對小鼠s180肉瘤有抑制作用,亦可抗皮膚癌。張安強等人2015年的研究證實,猴頭菇提取物可治療胃黏膜損傷、慢性萎縮性胃炎,也能提高幽門螺旋桿菌根除率及潰瘍癒合率,還可抑制胃蛋白酶,增強胃黏膜屏障。

馬來西亞的Abdulla等人於2008年發現,經冷凍乾燥的猴頭菇可減少酒精對大鼠胃黏膜的傷害,減少水腫。

書籍簡介_猴頭菇健腦防失智

作者:陳勁初, 李麗雅, 陳婉屏, 陳彥博
出版社:元氣齋
出版日期:2017/12/15
語言:繁體中文

陳勁初博士

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兼任副教授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兼任副教授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理學院生物技術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曾任:
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食品產業人才能力鑑定諮議會下設之保健食品專業委員會專業委員
The 2016-2019 Board of Supervisors (International Life Sicences Institute Taiwan) 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第46次年會籌備委員會論文競賽評審組委員
台灣生物技術與生化工程學會理監事
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理事
台灣乳酸菌協會常務理事
台灣農業化學會理事
台灣保健食品學會理事
中華生物資源應用協會理事
食品產業跨領域智慧型自動化創新應用社群會員
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第四十二次年會籌備委員會曾桐先生紀念專利發明獎評審委員
台灣乳酸菌協會理事
2011國際食品保健因子大會Exhibition & Fund-Raising Committee委員會委員
中華生化工程學會理事

李麗雅

中山大學生物醫學所

陳婉屏

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所

陳彥博

清華大學 生物科技研究所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