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飲食減肥、燃脂…減肥博士:2個隱藏背後「小石頭」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9-18

生酮飲食似乎是這兩年最流行的話題,傳言它可以幫助減肥,甚至治療癌症,令人心動,也令人迷惑。生酮飲食似乎很神奇能減掉體重,長期實施生酮飲食,對人體有影響嗎?美國減重博士表示,生酮飲食的確有短期減重效果,但是也不可忽略隱藏的2顆「小石頭」。

什麼是生酮飲食?低熱量、中等量蛋白質、高脂肪、極低碳水化合物

正常人的飲食,每天總熱量的攝取一般為25~30大卡/公斤,三大營養素的比例一般為:碳水化合物55~65%、脂肪20~30%、蛋白質10~15%,也就是常說的「食物金字塔」。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營養學博士、認證的減肥專科醫師肖丹華,在其新書《去去脂肪走》中表示,生酮飲食則不同,它是一種低熱量(比每日正常熱量需求至少低20%)、中等量蛋白質(1g/(kg‧d))、高脂肪、極低碳水化合物(少於50g/d)的飲食,脂肪與碳水化合物比例約為3:1。

極低碳水化合物、總熱量不夠,身體處於「酮症」

這種飲食結構,將誘發身體產生類似於饑餓狀態的代謝改變。正常情況下,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經消化吸收後,直接轉化為體內的葡萄糖,為身體各器官的正常功能運轉提供「燃料」和能量,尤其是腦細胞。

而當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極低且總熱量不夠時,身體誤以為我們處於「饑餓狀態」,肝臟便將動員體內的脂肪,將其轉化為中長鏈脂肪酸和各種酮體,代替葡萄糖來提供能量。血糖濃度將降低,而血液和尿液中的酮體濃度將升高,使身體處於「酮症(ketosis)」的狀態,這也就是「生酮飲食」名稱的來源。

生酮飲食是一種低熱量(比每日正常熱量需求至少低20%)、中等量蛋白質(1g/(kg‧d))、高脂肪、極低碳水化合物(少於50g/d)的飲食。
生酮飲食是一種低熱量(比每日正常熱量需求至少低20%)、中等量蛋白質(1g/(kg‧d))、高脂肪、極低碳水化合物(少於50g/d)的飲食。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