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研究:急性冠心症飲食3大缺失!蔬果、乳製品明顯不足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9-19

有一些慢性疾病是吃出來的!尤其是罹患急性冠心症的患者,飲食不均衡,會影響疾病本身的病況。根據三軍總醫院依照膳食多樣化簡易評量表分析「急性冠心症」病人的飲食得分。發現這類病人的飲食有3大缺失,也就是在蔬菜類、水果類、乳製品類食物明顯攝取不足。

三總分析「急性冠心症」病人,飲食有3大缺失。
三總分析「急性冠心症」病人,飲食有3大缺失。

三總分析「急性冠心症」病人,飲食有3大缺失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營養師以膳食多樣化簡易評量表(Dietary Diversity Score,DDS),分析急性冠心症病人的飲食得分。發現這類病人的飲食有共通問題;約有2成病人每日蔬菜類攝取不足,6成的病人每日水果類攝取不足,更有高達8成以上的病人有攝取奶類不足的情形。

針對急性冠心症患者長期忽視蔬菜、水果及奶類對其健康的重要性,三軍總醫院營養部營養師特別設計中式及西式一日示範食譜,落實均衡飲食中之奶類與蔬果對急性冠心症疾病的重要影響力。呼籲民眾每日也要檢視自己的均衡飲食密碼,吃對全食物,營造全方位健康。

均衡食物(Balance diet) 泛指每日由飲食中獲得足夠身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素及能量,應依照個人年齡、性別和活動強度,參考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找出合適的熱量需求及建議份數,以膳食多樣化確保身體健康,遠離疾病風險。

新鮮蔬果富含鉀離子、鎂離子及膳食纖維

為什麼急性冠心症患者如果缺乏蔬菜類、水果類、乳製品類食物,會對疾病本身帶來影響?由於新鮮蔬果富含鉀離子、鎂離子及膳食纖維。鉀離子在體內會促進鈉的排泄,有降血壓功效;鎂離子在體內主要作用於血管周圍的循環系統,引起血管擴張,防止動脈血管突然收縮,提高對心臟保護作用;膳食纖維不被腸道吸收分解,有助血糖控制,也可以被細菌發酵、增加糞便體積、保持排便順暢,減少便祕發生。

另外,奶類中之鈣離子,維持平滑肌細胞內外鈣離子平衡,可控制肌肉收縮與鬆弛,讓血管阻力不會增加,進而達到預防血管硬化,降低血壓。

為了讓民眾彈性搭配,三軍總醫院營養部特別設計中式及西式一日3餐,以強化執行力,以期能吃對全食物,營造全方位的食物解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