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失智食物百百種,對大腦最重要的是…?日本醫學博士:「這個」攝取不足,人就容易變痴呆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藤田紘一郎2018-09-19
水分一旦不足,人就容易變痴呆

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活得長命百歲而且腦袋又靈光。

一心如此期盼的我,每天喝2公升的優質好水。

對於腦部的健康來說,沒有比水更重要的物質了。因為人腦約有80/100由水構成。

即使只缺少一點點水的分量,腦部隨即無法正常運作,人類的腦部組織結構就是這麼無法承受水不足的狀態。

因此,腸道一吸收水分,立即優先輸送到腦部。因為腦部一旦缺水,即便只缺了一點點,它的運作將因此發生障礙。對於人類而言不可或缺的水,會依照維繫生命的重要性,從最重要的部位開始,依序被傳送到身體各個部位。這一點可以由人體當中最早獲得水分供應的部位是腦,最後才是皮膚而得到證明。

不希望自己將來得到失智症的人,我想應該不只有我而已吧。很多人從年輕時期就有這個願望,但是後來卻依舊得到了失智症,或者家中有人罹患了失智症,讓照顧的人極為辛苦。

在我的周遭,有朋友罹患了失智症,也有朋友的家人得到失智症。也越來越多人找我諮詢:「該怎麼辦才好?」面對他們,我總是先問一句:「平常一天喝多少水呢?」得到的答案通常是最多只喝一瓶500毫升寶特瓶的水而已。其中還有不少人覺得:「水這種東西,花錢買來喝實在太浪費了。」

但是這種想法無法讓你遠離失智症。

如果想預防失智症,請從今天開始喝優質好水。

因為自己罹患失智症而飽受痛苦折磨的人、因為家人的失智症問題行為而煩惱不已的人,更應該喝(讓他喝)好水。如果想讓失智症遠離自己的生活,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對大腦來說,沒有比水更重要的物質。

十年後,日本有700萬人罹患痴呆症

從現在開始,日本的社會結構將一路走向前所未有的局面。日本政府公布一項預測指出──「10年後的日本,65歲以上的人口每5人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這個數字包含了輕度失智症在內的準失智症患者。換言之,包含準失智症患者在內,預測未來將有700萬以上的人口罹患失智症。

日本國內目前罹患失智症的人數有462萬人。僅僅10年的時間,人數將急遽增加250萬人。

10年後,包含我在內的日本人,可能是自己罹患失智症,也可能是家人之中有人得了失智症,對所有人而言,這已經不是他人的瓦上霜了。如果置之不理,不做任何努力,漫不經心地過日子,等在前方的將會是令人心慌意亂的困境吧。

而且無論哪一種立場和地位,人人面臨的情況完全一樣。因為不論富人或窮人、不論社會名人或無名小卒,只要活得夠久,就無法迴避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舉一個知名的例子,美國前總統雷根卸任後5年便公開他罹患阿茲海默症的訊息。他以一紙書簡,將自己的疾病告知美國國民──「僅此報告,我現在成了飽受阿茲海默症所苦的數百萬人之一。」

「遺憾的是,隨著阿茲海默症病情惡化,家人的負擔及責任將愈趨沉重。我但願有方法能減輕南茜(妻子)經歷這種痛苦。……我正走向我人生旅程中的黃昏。」

只要活著,所有的人都會「走向人生旅程中的黃昏」。但是,擁有何種旅程則因人而異。此外,即使罹患失智症,仍然有方法讓自己盡可能活得像自己。想要做到這一點,實踐我接下來所說的方法就成了重要的一環。能夠改變10年後這不久未來的人,正是你自己。

──「走向人生旅程中的黃昏」,準備工作就從今天開始。

書籍簡介_不想失智,從喝水開始:日本名醫預防老人失智的訣竅

作者: 藤田紘一郎
出版社:有意思
出版日期:2018/03/05
語言:繁體中文

藤田紘一郎

一九三九年出生於中國東北,東京醫科齒科大學醫學系畢業,東京大學研究所醫學博士。

東京醫科齒科大學研究所教授、名譽教授。

致力於腸道與飲用水的研究長達四十年以上的時間。

著作包括有:《毀損腸道的習慣、鍛鍊腸道的習慣》、《強健身體的水、毀壞身體水》、《水與身體的健康學》、《五十歲以後請停止攝取碳水化合物》、《愚笨的大腦、聰明的腸道》等諸多著作。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