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連皮膚也會吸收有害物質...中秋烤肉不「吸毒」,專家提醒:烤完一定要做這件事

2018-09-20
不知從哪時開始,烤肉好像變成中秋節的固定活動,每年到了中秋前後幾天,走在路上總是能聞到烤肉的味道。大家應該每年都會聽到烤肉的煙霧對身體有害的新聞,但除了不烤肉以外,到底有沒有什麼其他可行的做法呢?今天 MedPartner 團隊將會深入探討一下烤肉可能造成的風險,以及如何降低可能的危害,讓大家烤肉時除了拔草測個風向以外,還有別的保護方式喔!

烤肉時產生的煙不僅會讓眼睛不適,吸入肺之後也可能危害身體健康。但你知道嗎?其實人身上的皮膚也能吸收這些煙霧裡面的有害成分!在這篇文章中,我們會告訴你烤肉的煙裡面的有害物質是什麼?會從哪些管道進入人體內?而這些物質影響人體健康的作用機制又是什麼?希望在看你看完之後,除了更注意日常的空氣污染外,烤肉時也要注意過程中產生的煙。

這篇文章有點長,底下先把結論摘錄出來,當然可以的話還是希望你能把之後的內容看完,幫助你對這個主題有更深入的了解。

1.烤肉冒出來的煙裡面,有一類名為多環芳香烴( PAHs )的碳氫有機化合物

2.PAHs 能以吸入、吃入,以及肌膚接觸進入人體內

3.進入體內的 PAHs 可能會順利被代謝排出體外,但代謝過程中的產物如果和蛋白質或 DNA 結合,就可能對健康產生危害,進而產生致癌風險

4.某些種類的PAHs已經被認定為是第一級致癌物(菸酒也是一級致癌物)

5.烤肉過程中減少 PAHs 產生的技巧:少油脂、多翻面、避免起火直接燒到食材、避免與煙霧接觸、烤肉穿的衣服要儘快清洗

6.吃烤肉避免 PAHs 傷害的方法:同時多吃些新鮮的蔬菜水果

7.除了炭烤以外,考慮用瓦斯烤爐或是電磁烤爐,也是不錯的做法喔!

烤肉時冒出來的煙有什麼問題?重點在PAHs這玩意!

烤肉冒出來的煙總是能引誘人們的食慾,只是隱藏這香氣背後,其實潛藏了對健康有害的物質在裡頭。在烤肉冒出來的煙裡,有一種名為多環芳香烴(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簡稱 PAHs )的有機化合物。 PAHs 這種化合物就是烤肉可能造成人體傷害的主要成分。

多環芳香烴(PAHs)是什麼?

PAHs 是一大群有機化合物的統稱,這類分子僅由碳與氫,兩個原子構成,有著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芳香(苯)環的結構。 2 和 3 環的低分子量 PAHs 主要以揮發的狀態出現在空氣當中,而 5 環以上的 PAHs 則大多與粒子結合在一起。 PAH 是親油性的分子,且在環境中相對穩定。一般而言,疏水與流動性會隨著苯環的增加而減少。

PAHs 跟 PM 2.5 都會飄在空氣裡。大家可能會好奇,這兩者之間有什麼關係呢?有些 PAHs 自己本身就能在空氣裡面飄,但也有些 PAHs 會和空氣中的懸浮粒子結合。因此,有些 PM 2.5 中也會帶有 PAHs 。不過在這篇文章,我們會聚焦在烤肉產生的 PAHs 上,不會著墨在 PM 2.5 。

空氣裡面的 PAHs 通常不會是單一出現,大多是混合物。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把一些 PAHs 視為可能或很可能的致癌物質,其中就把有些成分甚至是直接被列為第一級致癌物,也就是對人體有明確致癌性的物質或混合物。

PAHs 哪來的?

烤肉的煙還有空氣裡的 PAHs 是哪來的呢?主要是因為含碳物質在不完全燃燒的時候產生。室內空氣的 PAHs 不僅會從戶外入侵,也會在室內產生,如抽煙、烹飪、家用燃油暖氣和開放式壁爐,另外點香、蠟燭和燒金紙也會出現 PAHs 。

現代都市或郊外工業區裡,交通排放是戶外主要的 PAHs 來源。但在中秋節前後,就還要再加上烤肉這個來源嘍。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