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挨餓方式減肥,肯定會復胖...吃花椰菜也能燃燒脂肪!日本運動科學研究員教你吃「18種食物」提高基礎代謝率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荒川裕二2018-09-25
通常女性的基礎代謝率都比較低,千萬不要為了想要快速減肥,就直接一下子只吃到基礎代謝的熱量,突然大量減少熱量攝取會讓身體機能產生警示,也會導致基礎代謝率跟著降低,脂肪是日積月累慢慢形成的,減掉它們也要慢慢來不能急,建議先以減少攝取300∼500大卡為目標,維持一週後在依照身體有沒有不正常的狀況產生後,再調整多減少500大卡熱量的攝取,必須要採取循序漸進方式來執行。

一定要知道任何一個減肥方式,只要是會挨餓的,都不會瘦肯定會復胖,所以從現在開始,要重新學習吃東西這件事,只要達到身體熱量來源足夠,身體就不會有儲存脂肪的需要,飲食還有以下幾點一定要遵循,才能有效減肥。

三餐都要吃

有些人會故意減少用餐次數來達到節食的目的,但其實這很容易會讓下一餐吃得更多,例如白天故意少吃,到了晚上餓得受不了而吃宵夜,反而吃進更多熱量;而且在用餐次數減少的情況下,會讓腸胃的吸收變得不規律,更不利於身體熱量消耗。

不能只吃蔬菜水果

蔬菜和水果是不能長期作為主食吃的,因為身體會缺乏脂類、蛋白質和礦物質,新陳代謝也就會降低,對減肥不利。因此在減肥飲食當中,仍然要均衡攝取全穀根莖類、奶類、蛋豆魚肉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等六大類

多吃蛋白質

蛋白質擁有高度的食物熱效應,體內消化蛋白質時需要消耗熱量20∼35%,比起碳水化合物5∼15%,脂質的0∼5%高出許多,而且蛋白質容易增加飽足感,讓你不容易飢餓!因此可以先從飲食中增加蛋白質的攝取。

除了控制一天的熱量限制之外,身體每天的代謝都有一定的規律,配合規律來分配飲食就能更有效達到減肥的效果,請依照以下的規律來安排三餐要怎樣吃才能有最大瘦身效果。

早餐

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因為經過一夜的睡眠,頭一天晚上進食的熱量已經消耗完畢,早上只有及時地補充營養,才能滿足上午工作的需要。早餐應選擇易消化、吸收,纖維質高低脂及低糖的食物為佳,如粥、牛奶、豆漿、麵的食物為主。

午餐

午餐熱量應佔每天所需總熱量的40%。主食根據三餐食量配比,應在200∼300克左右,可在米飯、麵製品等中選擇。副食在250∼400克左右,多種類以滿足人體對維生素的需要。副食種類的選擇如肉、蛋、奶、禽類、豆製品類、海產品、蔬菜類等。

晚餐

不宜吃得太飽,尤其不可吃宵夜。晚餐應選擇含纖維和碳水化合物多的食物。多數人晚上血液循環會變差,晚餐儘量在晚上8點以前吃完,晚餐後請勿再吃任何東西以免消化不良。

吃對這18種食物,提高基礎代謝率自然瘦得快

隨著年齡增長,人體的基礎代謝率也會跟著變低,除了透過運動可以提高新陳代謝之外,在每日飲食上,選擇對食物也可以幫助你提升每日基礎代謝率,以下這些食物給讀者們參考,只要平日多吃就能提高新陳代謝率,讓瘦身效果更加好!

1、香蕉

香蕉含有豐富的鉀,有助於身體調節礦物質與血液進出細胞,在休息的時候細胞仍正常運作,消耗熱量就可以提高基礎代謝率,此外香蕉還能夠降低飯後的血糖指數。

2、豆類

豆類含有抗性澱粉,可以產生更多飽足感。其中,黃豆、黑豆還含有卵磷脂,可以把脂肪從內臟裡帶出來;脂肪減少,新陳代謝自然就變好。

3、燕麥片

燕麥不只降低膽固醇過高以及心血管疾病的問題,屬於碳水化合物的燕麥也可以促進新陳代謝。研究顯示可以幫助飽足感的時間更長。因此,燕麥對於減肥以及保持體重都有很大的幫助。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