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皮膚搔癢難耐~檸檬白木耳飲滋陰潤肺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9-28

氣溫驟降,皮膚乾燥搔癢讓人難受。中醫師指出,提升免疫力是對抗秋燥乾癢的不二法門,除充足睡眠、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外,平日應多喝水,補充如秋葵、黑木耳等富含膠原蛋白,以及「滋陰潤燥」食物,以保護皮膚免於乾燥搔癢。

氣溫驟降,皮膚乾燥搔癢讓人難受。
氣溫驟降,皮膚乾燥搔癢讓人難受。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許雅婷中醫師指出,秋分(9月23日)之後,秋燥搔癢現象日益增多。依中醫「燥令傷肺」、「肺主皮毛」觀點,這一時節,身體除了容易口乾舌燥外,皮膚也容易因缺水,出現乾燥、搔癢或脫屑症狀。

秋燥搔癢 常見風寒血虛體質

據中醫論述,風、濕、熱等均可引起皮膚搔癢症,但在秋、冬季節時,燥邪當令,燥則生風,再加上若肝腎虧虛,陰津虧損,易生風化燥,內燥與外燥相合,導致肌膚失養,生風發癢,其中又以「風寒型」、「血虛型」最常出現。

1.血虛型:患者多為年長者、熬夜者或女性患者,這類患者多因體質虛弱、陰血不足,導致皮膚乾燥粗糙、搔癢脫屑,可透過「當歸飲子」輔以其它藥材治療。

2.風寒型:多為過敏體質患者,由於癢處不定,秋冬遇冷症狀加重,可透過「桂枝麻黃各半湯」與其它藥材輔佐控制症狀。

上述處方為症狀用藥,雖可即時緩解症狀,但中醫師在症狀控制下來後,仍會以體質調理為主要治療方向。

調理皮膚搔癢 多食膠原蛋白

許雅婷中醫師強調,面對秋燥皮膚搔癢,中醫治療以「內外兼顧」為原則,外敷中藥可以使用由當歸、紫草、麻油等中藥製成的「紫雲膏」,適量塗抹於患處,能有效改善皮膚乾燥、龜裂、脫皮,達到滋潤止癢的功效。

在食療方面,可多食用白木耳、黑木耳、海帶、秋葵等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以及菠菜、紅鳳菜、番茄、藍莓、覆盆子、動物性蛋白質、黑芝麻、百合等「滋陰養血潤燥」類食材,能保護皮膚免於乾燥。

中醫養生推荐:滋陰潤肺妙方

《檸檬白木耳飲》

食材:取檸檬半顆、白木耳10克和冰糖少許。

作法:將白木耳剝散加800c.c.水以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煮成糊狀,放涼後以果汁機攪碎,依個人喜好擠檸檬汁、冰糖調味飲用。

功效:適合皮膚易乾燥、黯沉者;因檸檬可清熱、化痰止咳;白木耳滋陰潤肺;不過,此飲含糖,1天限1杯,以免增胖。

【養生小叮嚀】:

保養敏感肌膚的不二法門,必須先調整免疫力,由生活習慣改善開始,包括:減輕生活壓力、維持正常作息、充足睡眠外,要避免食用燒烤油炸、辛辣、酒精等刺激性食物,並加強防曬、少用高溫水沐浴,以免搔癢情形更加重。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