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按摩5好處 科學印證減肌膚負擔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10-01

也正由於自己深受其益,所以,我認為精油應該可以更貼近每個人的日常生活,而且,並不需要「外求」,只要簡單掌握一些方法,就能非常容易的直接親近、自我應用。

也因此,在帶領大家進入「自己做精油保養品」的步驟之前,我把「用精油保養身體」的原理與功效歸納說明如後,希望能讓更多人了解天然植物精油的美好,並且破除「芳療就是去護膚中心做SPA」的刻板觀念,進而可以促進大家願意動手做出適合自己的保養品,並且天天都享受芳療帶來的美妙生活!

精油效能1)成分天然無害,確實達到護膚目的/ 「保養皮膚」是芳香療法極為重要的功能之一,可以說,大部分人之所以進行芳療,就是為了要「護膚」。但要注意的是,在進行保養時,「唯有採用愈接近天然的物質,才能對我們的皮膚愈有幫助」,因為在芳療護膚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步驟就是「按摩」──亦即藉由接觸肌膚的按壓動作,達到「幫助保養品穿過肌膚外層表皮層、並對表皮層及真皮層細胞進行作用」的目的。

但市售保養品往往為了賣相佳、讓保存期限延長,或基於成本考量,因而經常會在當中添加防腐劑或其他物質;而自製精油保養品不必加入非必要的化學成分,不致造成肌膚負擔,甚或肝、腎的負擔,也因此,萃取自植物的精油可說是最天然無害、可確實達到護膚功效的美肌聖品。

精油效能2)活化皮膚細胞,減緩膠原蛋白流失/ 真皮層中的膠原蛋白是維持皮膚與肌肉彈性的主要成分,人體可以自行製造,但隨著年齡或環境的不同,製造的速度也不一樣,尤其在25歲後,肌膚中的膠原蛋白會慢慢流失,皺紋、班點等老化現象也會隨之出現。而天然精油成分中具有許多有機物質,可刺激細胞活化、修護被破壞的膠原蛋白,並有助於表皮與真皮支柱的連結,因而能減緩膠原蛋白的流失,進而達到緊實肌膚的功能,讓使皮膚看起來水嫩、有彈性。

精油效能3)加強滲透作用,促進保養用品功效/ 為了讓高效物質能迅速滲入肌膚內,美容用品當中必須使用不同的傳輸媒介和滲透劑,而精油就是一種良好的滲透劑。因為比起化學合成的滲透劑,它不但不具毒性,而且還有易揮發、具親脂性、不易溶於水、具備特殊香氣等優點,加上它的化學分子很小,可深入皮膚進行調理,可說是最佳天然幫手。也因為它能有效增進保養品被肌膚吸收的速度與份量,所以,等於間接增強保養功效。

精油效能4)特性療效各異,適用不同膚質保養/ 植物精油的種類多達數百種,每一種的特性不盡相同,一般來說,可依照「功能」、「氣味」、「植物種類」等類項來做區分。若依「功能」分,可分為舒緩型與振奮型兩大類;依「氣味」分,則有柑橘系、香草系、花香系、東方香料系、樹脂系、辛香系、樹木系等七種;若以「植物種類」分,又可分為柑橘類、草本類、花香類、樟腦類、樹脂類、辛香類、木質類及土質類等八種。而採用不同植物做出來的精油,功效也不一樣,因此,在製作保養品時,可根據個人膚質狀況,針對油性、乾性、敏感性、熟齡老化肌膚等之差異,來選用適當的精油調配租適合自己的專屬用品,以便對症下藥,讓保養到位。

精油效能5)透過嗅覺傳導,啟動腦部邊緣系統/ 為什麼精油可以幫助舒緩病症、放鬆心情?因為純精油是天然植物提煉而成,會散發出自然香氣,當香氣分子經過嗅覺細胞的嗅覺受體、與嗅覺受器結合之後,嗅覺神經細胞便會活化,並將所接收到的外界刺激化成訊息傳遞到大腦嗅球的微小區域(嗅小體),之後,藉由僧帽細胞(mitral cells)繼續將訊息送到大腦其他部位進行訊息組合,因此,人體就能有意識的感知到這特定的香味。而當嗅覺訊息傳遞到腦部的邊緣系統,又因邊緣系統負責掌握我們的情緒、性行為、記憶……等,所以精油化學分子便可藉由嗅覺啟動相關運作,直接或間接影響情緒感受,進而達到減輕身心壓力、緩減肌膚負擔之效。

上述5大功效,讓精油成為流傳千年的美容聖品。但是,我還想要再特別提醒的是,當我們在調製保養品時,請記住一個原則,那就是:「你怎麼對待它,它就怎麼對待你。」所以,請務必保持專注的精神及愉快的心情,如此一來,你所調製出來的保養品才能與你深刻對話,讓你從內到外都徹底美麗!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