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夢境剖析潛意識 看見內在潛能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10-01

你可以想像,夢境就是我們內心的潛意識,根據自己「壓抑」的情緒、情結、議題等等,所創作出來的藝術品。可能是一件件的靜態雕刻,陳列展示著;可能是進化版繪本,再添加些奇幻元素;也可能是一部得獎電影一樣,劇情卻沒有邏輯可言。

夢境——潛意識創作的藝術品

關鍵就在於每個物件、環節的「象徵意義」,如果你懂了「創作者——潛意識」的用意,找出每個環節的象徵意義,那才有可能心領神會出一番滋味,也是深層理解潛意識的機會。

透過解夢可以獲得什麼成長?

為什麼夢境要費盡心思演出潛意識的狀態讓我們看見呢?看懂了夢境又可以獲得什麼?

了解深層的自己。 抒發被壓抑的負面情緒。 看見自己的特質,接納後朝向積極面發揮。 看見糾結的關係與互動。 擁抱內在小孩。 停下舊有的無效模式。 陪伴自己的感受。 面對真正的困境。 覺察成長過程的議題和影響。 看見問題解決的方式。 面對內在恐懼。 看見個人對待自己的方式。 看見真實的渴望。 提醒身心健康的訊息。 獲得內在指引。 預知未來變化,以預備好現在狀態。 看見內在潛能。

自我整合——潛意識的最終使命

內在自我指引的最終目的,是希望個體能夠走在自我整合的道路上,也就是每個人都能夠生活得更自在、幸福,更發揮潛能和特色。

跟身邊的人關係變得更好。 欣賞且接納自己的每個面向。 可以分辨焦慮和積極是不同的。 內心感覺平靜、滿足、喜樂。 不被內心的脆弱點控制。 不被過去的遺憾所困住。 發揮自己的特色和天賦。 能夠靠近自己和身邊的人。 對於無法改變的事實可以釋然。 能夠陪伴自己。 獨處時自在,和他人相處時也自在。 允許不同的自我特質可以共存。 對他人或環境有好的影響力。 肯定自己,提升自信。 身心靈都更加健康。

這些,都是重要的方向,也都在自我整合的大道上。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