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也要呼吸! 戴錯隱眼恐吸乾淚液

撰文者: 吳珮均2018-10-04

不少隱眼族應該有過這樣的經驗,在冷氣房內待上一陣子,或在辦公室長時間盯著電腦,或在追著當前夯劇後,眼睛不僅痠澀,同時也變的乾巴巴的,點了人工淚液後好不容易改善乾澀的狀況,但一回兒就又馬上被打回原狀;究竟在購買隱形眼鏡時該如何挑選?又有哪些眉角要注意的呢?

過度用眼、不眨眼 恐使眼睛缺氧

眼科診所院長王孟祺醫師表示,一般隱形眼鏡可分為軟式與硬式兩種材質。其中,軟式隱形眼鏡因較易取得,且拋棄式隱形眼鏡屬軟式,使用上也較方便,因此較受大眾接受;但當過度使用3C產品或長時間處於冷氣房時,眨眼次數減少,使眼淚覆蓋於眼球表面的時間易相對減少,便會導致水分蒸發,隱形眼鏡自然變的乾燥,雙眼便會出現紅腫、乾燥、發炎等不適症狀。

隱形眼鏡挑選有訣竅 材質莫輕忽

目前市面上隱形眼鏡百家爭鳴,該如何選擇才能讓眼睛舒適呢?王孟祺醫師強調,除配戴時間不應超過8小時,且應符合度數外,更要注重材質的透氧性與含水量,如有的會於保存液中添加玻尿酸、海藻酸成分,以保持鏡面濕潤;有的則使用硅水凝膠作為鏡片材質,增加透氧性;此外,目前也有兩性離子鏡片材質,其添加藻元酸成分,讓民眾根據自身狀況選擇,使長時間配戴能更舒適。

諮詢專業 正確使用以達矯正視力之效

現今隱形眼鏡取得容易,常讓人忽略其專業性與安全性,王孟祺醫師提醒,若所挑選度數不符,除易讓眼睛疲憊、無法矯正視力外,更可能造成視力損毀;此外,也應特別注意使用隱形眼鏡的衛生,定期清潔、保養不可少,同時民眾在使用隱形眼鏡前,也應於諮詢專業意見後,依自身需求選擇適合配戴的鏡片,否則長期下來恐會增加造成視力傷害的風險,不得不慎。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