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人的孤獨 起因於「無法相知」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10-08

前些天,我有個年輕朋友這麼說:「我看到有個女生一個人在義大利餐廳吃義大利麵、喝紅酒。我啊,不管幾歲,都不想這樣。」她還說:「過生日時自己送自己禮物?假如我沒收到別人送的生日禮物,得一個人過生日的話,肯定會寂寞死的。」原來如此。原來她認為一個人吃飯、自己送禮物給自己,就是「寂寞」的寫照。

單身不可恥

她所認為的「孤獨」,是從兩個角度來決定的。首先,她以「眼睛看到的表象」來決定是否孤獨。她可能是以某種形式,來測試身邊的人對她的愛有多少。例如,她靠簡訊的次數、禮物、有沒有一起過耶誕節,來決定男友和朋友跟她之間的親密度。

她靠外在形式的聯繫,感到「不寂寞」和安心,反而比較不重視彼此之間的理解和精神上的牽繫。其實真正重要的不是表象,而是眼睛看不見的部分。另外,她也覺得一個人是「很丟臉」的事。

是否孤獨,要看「表象」和「別人的目光」來決定嗎?

如同所謂的「午餐症候群」,她恐怕很難接受沒人邀她一起吃午餐吧。因此哪怕要花許多錢外食,哪怕話不投機,她也討厭一個人,選擇和其他人在一起。她的邏輯是「一個人→是個沒人要的可憐女→奇恥大辱」。與其說害怕「孤單」,不如說害怕「被人看見自己孤單」。因為她是以別人看待自己的目光,作為自我評價的準則。

能做一個不顧別人目光、大大方方一個人的女性,其實是很酷的事。另一方面,最近常看到年輕女性一個人到餐廳吃飯。大概是這樣的需求增加,可以讓女性一個人輕鬆吃飯或喝咖啡的店也變多了,這代表了一種真實心情:「只要置身於不會在意他人眼光的場所,一個人也無所謂。」人是否孤獨,要看「表象」和「別人的目光」?只要能從這個執著中解放,就可以做到精神面的獨立吧。

兩個人的孤獨比一個人的可怕?!

沒有丈夫或情人的孤獨,與有丈夫或情人的孤獨是不同的。兩個人的孤獨更加令人難以承受。感情好的時候,充滿幸福,那沒問題。沒有愛人的孤獨,是「一個人的孤獨,想和誰有所牽繫」這種相對於世間的孤獨。這時,可以和其他單身者結伴,或是熱中於興趣,快樂過日子。可是,有情人或丈夫的孤獨,則是因為和特定對象之間「無法相知」而產生的。

儘管人本來就是一個人,可是現在明明是「兩個人」,因此格外寂寞。每個人都會下意識地認為「夫妻應該是相知的」、「應該互相愛對方」,當真實狀況與期待不同時,就會有種遭到背叛的感覺:「為什麼他不了解我?」「為什麼他不更愛我?」於是責問對方、想確定愛情,若不能如意,就會十分焦慮。

以為結婚就可以不孤獨,其實卻更孤獨

對方就在眼前,但彼此心靈無法相通,就會讓人感到孤獨。相反地,哪怕對方不在眼前、不常聯絡,但只要心靈相通,就不寂寞。我有個朋友因為想去國外攻讀博士,就帶著小孩出國,把老公一個人留在國內工作。那時,大家都擔心遠距離夫妻會出問題,當事人卻認為「小別勝新婚,偶爾相聚更有情趣」。

她留學五、六年後,夫妻倆果然依舊鶼鰈情深。夫妻圓滿的祕訣首重互信,以及尊重對方選擇的路。為了使自己不孤單,請努力了解對方,不要過度依賴或有過高期待,確保雙方都有自由,才能保持心靈的平衡。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