嬤人工關節術後未回診 疼痛驚見斷裂

撰文者: 林奐妤2018-10-08

80歲的張阿嬤15年前曾接受過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術後疼痛減輕,便很少回診追蹤。近幾個月關節疼痛、軟腳、膝蓋搖晃。就醫檢查後發現人工膝關節嚴重磨損,膝關節不穩定、內翻變形。進行人工關節再置換手術,術中發現股骨金屬組件有斷裂。術後阿嬤重獲穩定關節,也可恢復正常行動。醫師提醒人工關節有使用年限,提醒患者仍需定期返診追蹤。

人工關節術後須追蹤保養 降低磨損程度

隨著人口結構高齡化,膝關節退化造成的疼痛常令許多老人家苦不堪言,嚴重時甚至影響生活品質。當接受藥物治療、針劑治療及復健皆沒有明顯的效果時,可考慮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疼痛與生活品質能獲得改善。

衛福部南投醫院骨科醫師王證琪表示,人工關節術後如果能依照醫囑好好保養、控制體重,大部分的人工關節可以使用10年至15年以上。隨著材料科技的進步,目前人工關節內襯都有一定抗磨損程度,但要完全無磨損是不可能的。

維持標準體重、訓練肌力 減緩膝關節退化

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的病人,仍應每年定期回診追蹤,當出現墊片磨損殆盡或人工關節鬆脫時,應及早評估是否進行再次置換手術。若拖到連金屬組件都斷裂,除了疼痛難耐,還可能會有更大範圍骨缺損等問題,增加手術的複雜度。

王證琪醫師提醒,平時應維持標準體重,並適當訓練肌力,減緩膝關節退化。如果關節退化到需要進行人工關節手術時,由於不同的材質都有優缺點,建議至醫院與專業醫師進行討論、評估。在人工關節術後宜定時回診,並且避免太粗重的工作,延長人工關節使用壽命。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