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痠仍持續加強運動?長期發炎害健康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10-11

當腿部痠痛時,人們的第一個反應通常是捏捏腳,若無法立即獲得休息,便會繼續讓腿部痠痛。有些人甚至認為運動過後的痠痛是乳酸堆積造成的,為了讓自己的腿部肌肉適應這樣的強度,在運動後的隔天,腿部還痠痛到連走路都有困難時,繼續加強運動,因為他們相信,唯有這樣,才能加速乳酸的代謝,也才能增加肌耐力。實際上,這是種錯誤又過時的觀念。

乳酸在運動過後的2個小時左右就已經代謝完畢了

實際上,我們身體內的乳酸,在正常運動的當下便會產生,也就是當你正在運動時,若感到痠痛,就是乳酸引起的。而這些堆積在體內的乳酸,可以在激烈運動後,利用慢跑或快走,讓它們加速代謝,但就算什麼都不做,它們還是會慢慢消失,只是時間的快慢而已。

運動隔天還會痠痛 是因為延遲性肌肉痠痛

就像前文提及的,多數人認為運動隔天甚至更多天後的痠痛是乳酸堆積造成的,但實際上,目前多數的研究理論並不認為如此,而是偏向於延遲性肌肉痠痛(Delayed onset of muscle soreness, DOMS)或是肌肉纖維受損而造成的。那麼,什麼是延遲性肌肉痠痛呢?

簡單來說,延遲性肌肉痠痛就是肌肉在運動過後,因為過高的強度而造成的痠痛。目前醫學界對於確切的發生原因和原理還沒有共識,但多數研究者認為,這可能是因為肌肉的纖維或是結締組織有輕微的撕裂或拉傷而導致的輕微發炎現象。

肌肉發炎了?我該怎麼辦?

通常在肌肉痠痛時,多少會有些發炎的症狀產生,這時,若想要讓肌肉在短時間內達到不痠痛的目的,可以使用止痛消炎藥來緩解運動過後的痠痛。而有些人則是選擇使用含有藥物成分的痠痛貼布來達到止痛消炎的效果。當然,若你不想要使用這類商品,也可以選擇較自然的舒緩按摩或泡熱水澡等,讓肌肉發炎的狀況慢慢緩解。

別讓你的肌肉變成習慣性發炎

激烈運動過後會感到腿部痠痛,是人人都知道的事情,甚至有人覺得不痠就沒有運動到,為了加強肌肉的耐受度,而在劇烈運動的隔天,儘管肌肉還在痠痛,便不顧一切地繼續運動,讓腿部更痠。

這麼做,雖然可以訓練肌肉的強度和硬度,但是,若沒有相關配套,例如:加強可修復肌肉受損的飲食、泡熱水舒緩痠痛等,在如此惡性循環下,可能會讓肌肉長時間處於發炎的狀況。

久而久之,便會影響體內的健康,我們試想,如果身體裡有個地方長期在發炎,會是一件好事嗎?難道不會影響健康嗎?因此,除非你是想要把自己鍛鍊成像館長或藍波那樣的肌肉型身材,否則還是建議讓發炎的肌肉得到適當的休息。

如果不是運動引起的腿部痠痛 該怎麼辦呢?

多數的腿部或身體其他部位的痠痛並不是運動引起的,當我們仔細回想造成自己肌肉痠痛的原因,大多是平時的姿勢不良、過度反覆使用某部位的肌肉,或是久站、久坐,以及長時間處於相同且錯誤的姿勢,造成肌肉緊繃而形成的痠痛。舉個例來說,當你逛了一整天的街,或是穿了一整天的高跟鞋,甚至是疊腳一段時間,便會感覺到小腿痠痛,但這並非是運動引起的。

先試著舒緩 再使用痠痛貼布

既然不是運動引起的,也還沒有到發炎的階段,或許不需要使用含有藥物成分的痠痛貼布,試著用不含藥物成分的舒緩貼布,或藉由按摩、抬腿、泡腳等方式,讓不舒服的腿部獲得適當的休息,就可以得到緩解了。如果痠痛還是無法得到緩解,這時再拿出痠痛貼布也不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