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嚴重鼻竇炎患者 維生素D不足

撰文者: 林奐妤2018-10-11

研究發現,慢性鼻竇炎患者,普遍維生素D缺乏或不足,推論因易導致鼻竇炎復發或轉趨嚴重。一名就讀大學的18歲女性患者,3年前第一次手術治療鼻竇炎,半年後又復發,其間又手術兩次。經檢驗維生素D血液濃度僅23.7ng/ml。

研究發現 缺乏維生素D恐是鼻竇炎惡化原因

澄清醫院耳鼻喉科醫療團隊研究發現,慢性鼻竇炎患者,普遍維生素D缺乏或不足,推論因易導致鼻竇炎復發或轉趨嚴重。澄清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陳忠雄強調,患者不能盲目自行補充維生素D,應經抽血檢驗,依不足數值調整補充劑量,以免因服用過量而發生副作用。

這項臨床研究從41位經藥物治療成效緩慢而進行手術治療的鼻竇炎患者血液中,化驗維生素D濃度,驚人發現全都低於一般人的正常值,經分析推論出缺乏維生素D極可能是鼻竇炎患者病情轉趨嚴重的原因之一。

陳忠雄主任表示,41位手術治療鼻竇炎的成年患者中,26位有鼻竇息肉,他們維生素D的血液濃度平均為20ng/ml,最低為7.4ng/ml;另外15位無鼻竇息肉患者平均為21ng/ml,最低為12.8ng/ml,而一般人的正常數值為30ng/ml。從這些數據顯示,鼻竇炎越嚴重的病人,血液中維生素D的濃度越低。

維生素D補充 為鼻竇炎重要營養素

感冒、鼻竇炎、鼻竇息肉、嚴重鼻竇炎、開刀治療,是鼻竇炎致病和治療的進程。從這次研究中發現,患者血中維生素D濃度的確影響病情的嚴重度,因生素D缺乏或不足,與罹患鼻竇炎及惡化有密切關係。

長久以來,認為服用維生素D能增進鈣吸收,幫助骨骼與牙齒生長發育,還有助維持神經、肌肉的正長生理功能。從這項研究結果,顯示維生素D還具有增強身體免疫力的功效,尤其對鼻竇炎患者是一種很重要的維生素補充。

輕微不足可藉牛奶等食物補充 服用過量有害身體

陳主任特別提醒,鼻竇炎患者要補充維生素D,千萬不能盲目自行服用。每位患者缺乏或不足的數值有別,需經抽血檢驗確定維生素D濃度數值後,由醫師調整適當的補充劑量,才不會因服用過量而造成副作用。

服用過量對身體有害,恐會引起鈣的過度吸收,造成鈣在心臟、腎臟有害沉積,導致動脈硬化風險,甚至會增加泌尿道感染、肌肉疼痛等問題。如果是較輕微的維生素D不足,可從鮭魚、牛奶、雞蛋、菇類、大豆等食物中補充。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