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過敏吃魚油補ω-3有幫助嗎?4類人食用前要注意,這樣吃更安心

撰文者: 洪毓琪2018-10-12

您也是早晚咳嗽、噴嚏停不了?動不動就眼睛癢、皮膚癢的過敏一族嗎?日前冰島大學發表於《歐洲過敏和臨床免疫學會》(European Academy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的一篇論文就指出,研究發現嬰幼兒適度補充魚油,有助於減少食物過敏的發生率。而此一研究發表,也讓許多民眾不禁想問,抗過敏吃魚油,補充Omage-3真的有幫助嗎?

吃魚油能降低過敏發生率?Omage-3不飽和脂肪有助抑制發炎

根據台灣氣喘衛教學的調查顯示,全台有7成人口有過敏問題,相當驚人!尤其是,秋冬季節轉化之際,受到氣溫、風向改變,導致空污變多的影響,更易誘發上述過敏症狀發生。因此,如何有效舒緩、減輕過敏不適,降低其發生頻率,自然也就成為許多民眾日常生活保養的一大課題。

到底服用魚油,對於緩解過敏症狀有沒有幫助呢?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營養科黃楀軒營養師表示,從營養學角度來看,其實魚油就是取自魚類體內的油脂,通常含有豐富的EPA、DHA等Omage-3不飽和脂肪酸。

而Omage-3不飽和脂肪酸,和易加遽身體發炎反應產生的Omage-6不飽和脂肪酸因結構相似的關係,因此在人體代謝中,會相互競爭、使用同一酵素。一旦Omega-6過剩,這些酵素便會被佔用,使Omega-3無法順利變成對人體有益的EPA跟DHA成分。

可偏偏現代人受到飲食西化、精緻化影響,日常飲食往往攝取過多易導致人體發炎的Omage-6脂肪酸。所以如果民眾能在日常飲食中,攝取適量Omage-3脂肪酸,並同時減少Omage-6脂肪酸的攝取量:自然多少能輔助達到抑制、避免身體持續產生發炎反應的作用。

因此,以客觀角度來討論,改變不當的致發炎飲食習慣,降低Omage-6脂肪酸的攝取;適度食用魚油補充Omage-3不飽和脂肪酸,對於身體免疫機制因過敏原入侵、誘發身體出現發炎症狀的一連串反應,確實有一定的緩解作用。

魚油≠萬靈丹,僅有保健功效 Omage-3每日不逾3公克

不過,黃楀軒營養師也提醒,即便魚油中富含的Omage-3有上述益處,但畢竟魚油不是藥品,更不是仙丹,僅是補充性營養素的一種,最多只能發揮保健功效。再加上,雖然目前國內外對於想要服用魚油緩解、改善過敏症狀的研究相當多;可偏偏這類研究難以排除個人體質及其他攝入食物的影響;且都不屬於大規模的研究、結論也不統一。

因此,還是建議民眾在魚油補充上應適量為宜,切勿誤信其有治療效果、過度攝取。至於使用量上,由於台灣政府單位沒有明確的數據,因此臨床上建議民眾補充、攝取時,參考美國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指示,Omage-3脂肪酸每日攝取量達1公克,最多不超過3公克的劑量即足夠。且由於魚油屬於油脂(脂肪)的一種,若民眾要補充,建議最好在飯後服用,更有助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

服用魚油恐影響血液凝結 這4類人使用前要當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魚油具有稀釋血液、影響血液凝結的效果。因此,臨床上不建議有特殊疾病病史及下列4類狀況的朋友,在未諮詢醫師、藥師意見下自行濫服:

第1類/有凝血功能不全問題者:

魚油會稀釋血液、影響血液凝結,為避免受傷後傷口不易癒合、復原。所以建議有凝血功能不全問題者,例如,血友病病友要忌服魚油。

第2類/服用抗凝血藥物的民眾:

因魚油會和有抗血液凝結效果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故患有肺栓塞、血栓型中風、心律不整、心臟病等疾病,需要服用阿斯匹林等抗凝血藥物的病友,也不建議使用魚油,以免影響藥效、導致病情惡化而不自知。

第3類/近期有拔牙需求者:

除此之外,為避免影響凝血功能、增加出血機率。有拔牙、植牙需求的朋友,在術前1~2周前也建議停用魚油為佳。而拔牙後也應視傷口復原狀況,經醫師許可後再吃。

第4類/即將臨盆的孕產婦:

最重要的是,孕期間有不正常出血、需要安胎的孕媽咪,或是鄰近預產期的婦女,更要避免服用魚油補充劑,才不會導致生產時大出血、傷口不易癒合的情況發生。

想補充Omage-3不飽和脂肪酸?除了魚油,這樣吃也有幫助

除了上述族群不宜亂吃魚油補充劑外,黃楀軒營養師也提到,其實除了服用魚油補充劑外。想要補充DHA、EPA等Omage-3不飽和脂肪酸,日常生活中養成每週1~2次,將蛋白質攝取來源從肉類換成魚類。

譬如,每100公克含有4000毫克DHA、2000毫克EPA的鯖魚。或是,每100公克含有3000毫克DHA、1500毫克EPA的秋刀魚;甚至中西式料理都能取得的鮭魚,都是很好的替換補充選擇。

至於茹素的朋友,則建議可適度食用含有次亞麻油酸(ALA)成分的亞麻仁、亞麻仁籽油,雖然其轉化為DHA、EPA的效率沒有那麼高,但也是不錯的選擇。或是,多食用富含DHA的海藻類食物,也是另一補充來源。

【營養師小叮嚀】:

若經確認沒有上述疑慮,想服用魚油的話。黃楀軒營養師提醒,民眾在購買、挑選時最好選擇大品牌、有口碑,且魚油產地標明確實的產品為佳,以降低魚油遭受重金屬甲基汞汙染的疑慮。且購買魚油補充劑時,不用執著於挑選高濃度,一般來說選擇1顆魚油約含1公克Omage-3不飽和脂肪酸、能滿足每日建議需求者即可。

另外,為避免有與其他藥物產生交互作用的疑慮,建議選購魚油時不一定要迷信複方比較好,而是成分越單純為佳。或是,僅含添加生物醇(維生素E)抗氧化劑,避免魚油氧化變質者即可。若食用魚油的是吞嚥能力相對較差的老人及小孩,則應留意魚油膠囊的大小、適口性,以防有噎到、哽住氣管的疑慮。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