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司的刁難、同事的抹黑、廠商的擺爛...心理師:從宮鬥劇裡,我們該學會的3種職場技能

心理師與女人談心室心理師與女人談心室 撰文者: 黃惠萱2018-10-15
「女朋友最近迷上宮廷劇,我跟著她熬夜看那些刺激的『宮鬥』,我開始明白為什麼妳常叫我再慢一點、再想一想了!」說話的人是一個習慣在職場上衝鋒陷陣,卻屢屢受挫於人際關係的男人,他因為懷才不遇而一直換工作,長期下來感到身心俱疲,已經來晤談一段時間了,晤談裡他很難覺察到自己常「為了降低焦慮,而先反應後思考」的習性,沒想到最近火紅的「宮鬥劇」還能給他帶來這樣的領悟。

深入人心的戲劇讓人著迷之處就是非常貼近人性,故觀賞時所激發的靈感常能運用於生活之中。我不只一次在晤談時聽到對方分享從看電影或影集得到的啟發,剛好能解開他們心中困擾許久的疑惑,帶來心靈成長。

近來聽到比較多的分享都是關於「宮鬥」的心得,通常在身陷職場角力中,或處於複雜人際關係網裏的人,特別容易著迷於這類戲劇,也更能從中獲益。究竟宮鬥的戲碼會提醒人們鍛鍊哪些心理能力呢?歸納起來大致可以分成三類,整理如下讓大家參考看看。

第一是提高對他人內心的理解,第二是忍受攻擊,等待的能力,第三是面對分離或失敗,處之泰然的能力。

「宮鬥」說穿了就是鬥智的群體活動,要能夠進行這種多人關係的心理戰,對他人內心的理解能力絕對不可或缺,甚至可以說只有擁有敏銳的讀心能力者才能勝出。也許你會覺得這是很基本的呀?但在晤談室裡我卻常常遇到「不想深入探究內心世界」的人,這類人掛在嘴邊的說法是「何必把人想得那麼複雜呢?」、「我想要簡單過生活。」、「想那麼多好累!」、「我相信能力取勝,不需要想如何討好別人」,前面提到那個習慣「先反應不思考」的男人就是這樣的!

他用很理性的說法包裝自己對「深入思考人心」的恐懼,儘管看劇讓他覺察到自己這樣的習性,他還是需要省思自己為何抗拒「探索他人的內心」,找出過往的挫折經驗或是內在負面的想像,才能真正做出改變。

要說宮鬥裡面最吸引人、最過癮的部分,莫過於「忍辱負重之後的大反擊」,主人翁需要有忍受攻擊,等待最佳時機的能力,這表示他的壓力管控及情緒調節做得很好,能在短時間裡忍受強烈的負面情緒,等情緒紓解後,找到最佳的問題解決辦法。

這說起來簡單,卻是在晤談室裡花最多時間討論的部分,像是如何面對上司的刁難、同事的抹黑、廠商的擺爛、客戶的耍大牌等等,這些在事發當下都讓人難以接受,但要鍛鍊自己「不在第一時刻做出不適切的回應」,這需要無數次的練習,想想那些在職場上總是漂亮應對,進退自如的人,他們就是願意這樣鍛鍊自己的人。

「長情又無情」是宮鬥裡令人玩味的人格特質,能夠在鬥爭中游刃有餘的人,一定有自己真心珍惜的關係,讓他願意為此努力奮鬥,但在面臨關係破裂時又能立馬做出決斷,不畏懼分離,不害怕承認失敗。也許你會覺得這是宮廷劇中,後宮女子與皇上之間獨有的劇情,實際上換作職場也很常見。

很多在工作上受苦的是執著於自己內心「理想關係」模式的人,「我覺得主管應該是有肩膀的人,但他…」、「我沒有想要和他爭呀,他為什麼要這樣對我?我們原本那麼好?」、「我已經把姿態擺得那麼低了,為什麼我們還是不能合作?」,沒有辦法接受對方的行為,但恐懼關係破裂,而勉強維持不恰當的關係,為此消耗過多心力,變得不斷抱怨主管、抱怨同事、抱怨客戶,但是一直留在原地,這是很多人在職場上的困境,想一想,如果能果決地做出判斷與行動,也許能更早開創新局面。

你也熬夜看宮鬥嗎?還是你就身處於真實宮鬥中呢?看完文章,可以評估一下自己現在內在狀態,對照前述的心理能力,哪些是你擅長的,哪些又是接下來可以多加鍛煉的呢?

作者簡介_臨床心理師黃惠萱 x Patty Chou

臨床心理師黃惠萱,現為行動心理師、人妻與人母、婆婆的媳婦、媽媽的女兒;Patty Chou,《大醫院小故事》作者、《良醫健康網》專欄作家、業餘媒體人,未婚。兩位同事兼好友,希望用簡單的心理學理論,給更多女性支持與鼓舞。
「心理師與女人聊心室」粉絲專頁

1
2
單頁閱讀
心理師與女人談心室

心理師與女人談心室

查看全部

臨床心理師黃惠萱

臨床心理師黃惠萱,現為行動心理師、人妻與人母、婆婆的媳婦、媽媽的女兒,希望用簡單的心理學理論,給更多女性支持與鼓舞。

「心理師與女人聊心室」粉絲專頁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