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刀血流不止,竟是因為吃了它!俠醫林杰樑:服用保健食品,你該知道的6個禁忌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吳家誠2018-10-17
保健食品、食物分開吃就安全?

專家怎麼說──林杰樑醫師

藥物、食物、保健食品之間,有些會產生交互作用,對身體健康有害,即便相隔1~2個小時服用,也不見得就安全。

國人非常愛吃保健食品,根據調查,有1/4的人每天必吃保健食品,大家所抱持的觀念無非是「有吃有保庇」,但實際效果卻有待商榷。

曾經有人提出「多補充胡蘿蔔素,能降低肺癌發生機率」的說法。有位美國醫生針對該議題進行研究,全美開業醫有兩萬多人參與。十幾年追蹤下來,結果顯示服用安慰劑的對照組,罹患肺癌的機率,比服用雌激胡蘿蔔素的實驗組較低。服用雌激素胡蘿蔔素罹患肺癌的比例,非但沒有降低,反而還增加。

為什麼會這樣?其實是南瓜、木瓜的整體營養素,能降低肺癌,即使南瓜、木瓜富含胡蘿蔔素,但這些食物還含有其他多種營養,是整體營養素一同發揮作用,才能降低肺癌罹患率,單獨補充單一營養素,不盡然有用。

在這裡提供大家一個觀念,「身體健康沒有病痛的人,吃食物就好,不用吃保健食品:身體患有疾病的人,該吃藥治療,而不是吃保健食品。」

許多患有疾病的人,特別喜歡利用保養品來「保健」身體。但我建議患有疾病,正接受藥物治療的人,不要吃保健食品,應該要好好配合醫生治療,透過新鮮、健康的食物,來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

另外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許多人認為,保健食品、藥品,或食物,只要分開吃就安全,實際上不盡然。

交互作用的過程,並不如我們想像中的單純,並非控制它們在胃裡的時間,就會阻隔交互作用的發生。分開吃最多只是不會在胃裡一起被消化吸收,完全不等同於在身體裡不會交互作用。尤其,現在不少藥物強調「長效」,一天只需要一顆,就能全天候發揮作用,在這種狀況下,不論間隔多久,都勢必產生交互作用。

市面上很多保健食品,經常誇大其保健效果,其實保健食品並不具有治療疾病的效果,在某些特殊狀況下,它或許能幫助輔助健康,但維持均衡飲食、正常的生活作息、規律的運動,才是追求健康的不二法門。

如果能做到上述幾點,真的不需要額外補充保健食品。現代人很多是忽視健康基本原則,一味依賴保健食品,這樣是本末倒置的。提醒大家要培養正確觀念和習慣,健康才能唾手可得。

如果,各位還是認為,平常生活過於忙碌,三餐老是在外,實在很難做到飲食均衡,希望能透過保健食品來加強,建議購買時一定要小心檢查,是否有代表檢驗合格的「衛生署食字號」,或是有沒有「小綠人標章」。同時服用藥物者,則一定要帶著保健食品,詢問醫生「會不會對健康有害」。 食品和藥物合併使用可能的危險性

食物和藥物的組合  可能出現的狀況

銀杏+抗憂鬱藥         昏迷

銀杏+利尿劑          血壓上升

銀杏+阿斯匹靈   出血

紅麴+降血脂藥         橫紋肌溶解

益生菌+抗生素   殺益生菌

開刀前忌食─銀杏、魚油、大蒜精

曾經聽聞一位患者,進行攝護腺手術時,大量流血且止不住。好不容易控制住之後,才知道原來該名患者一直有服用銀杏的習慣。有些食物、保健食品如銀杏、魚油、大蒜精等,會影響凝血功能,在開刀前絕對不能吃。

書籍介紹_專家教你 無毒的食安方式:為您的飲食健康嚴格把關

作者: 吳家誠

出版社:康鑑文化

出版日期:2016/10/21

語言:繁體中文

吳家誠 化學教授

現任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