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龍捲風來襲 日常非藥物治療有3步驟

撰文者: 林怡亭2018-10-23

失智症病程進入中後期時,最令照顧者困擾的就是精神行為異常,最常見的是妄想,占了40%,其次是幻覺、激動、焦慮、憂鬱、淡漠、甚至性騷擾行為等。醫師強調,失智症病人精神行為異常如果沒有受到妥善照護,常常讓照顧者挫折崩潰,甚至會使失智症病人因為併發症而加速死亡,不得不慎。

精神行為異常最令照顧者困擾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神經部朱政一醫師表示,面對合併嚴重精神行為異常的失智病人時,首先會想辦法釐清造成混亂的誘因,協助家屬逐一解決病人問題並且輔以藥物控制。然而,除了定期就醫,配合醫師的專業診察治療之外,照顧者可以實行的「非藥物治療」更為重要。

非藥物治療3步驟

對於失智症病人 藥物治療,朱政一醫師提供3步驟供照顧者參考:

第一步:知己知彼

照顧者需要認識與了解失智症的病程,做好心理準備並事先告知周遭親友,長輩生病了,請多多包涵。可以減少許多家庭及社交生活的衝突。

第二步:朝九晚五

照顧者要觀察長輩的作息,並設定規則的每日行程,譬如練習做簡單家事、玩動腦遊戲、每日運動30分鐘、維持社交行為、學習音樂美勞、練習自我照顧(譬如拿湯匙吃飯、穿外套)。

第三步:趨吉避凶

如果觀察到有某些人、事、物,總是讓個案變得激動,請暫時隔離會誘發情緒行為異常的人事物。

朱政一醫師提醒,有時候長輩會堅持要求做某件事,照顧者可以試著陪伴個案出門繞一繞,常常過一會兒,個案也忘記當初堅持的事情,情緒也會平靜許多。

朱政一醫師指出,當個案說出不正確或者不可思議的話語時,請不要嘗試糾正個案,甚至取笑個案。只要目光維持和個案相同高度,微笑回應個案,接著引導個案注意其他有趣的活動或食物,就可以讓原本會一發不可收拾的場面瞬間改觀。

加入互助團體發現更棒照顧技巧

照顧重度失智症個案,本來就不是容易的事情。朱政一醫師建議,照顧者可嘗試看看以上3步驟,照顧者也可以加入失智照顧團體,透過分享經驗,也許還會發現其他更棒的照顧技巧。透過建立互助網絡,相信會讓照顧者以及被照顧者的生活品質大幅改善。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