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疱疹防不慎防,醫師父親也中招!

2018-10-25

流感季節即將來臨,一旦免疫力低下,除了會增加流感、肺炎的風險之外,也要小心帶狀疱疹趁虛而入!尤其壓力大、慢性病患以及50歲以上族群更不能掉以輕心。

萬一得到流感,抵抗力變差,帶狀疱疹也會趁虛而入,每年流感期帶狀疱疹患者都有增加的趨勢。
萬一得到流感,抵抗力變差,帶狀疱疹也會趁虛而入,每年流感期帶狀疱疹患者都有增加的趨勢。

流感、肺炎影響抵抗力,當心皮蛇趁虛入侵

林瑛豐醫師表示,免疫力會隨著年齡增加而下降,感染流感及引發肺炎等併發症風險隨之升高,萬一得到流感,抵抗力變差,帶狀疱疹也會趁虛而入,每年流感期帶狀疱疹患者都有增加的趨勢。

帶狀疱疹俗稱皮蛇,發源自水痘病毒,感染病毒需要靠T細胞幫忙清除,但水痘病毒較特殊,它不會配消滅,而是會躲在背根神經節之間與T細胞共生,當免疫力下降時,病毒會趁機活化,從神經節跑到末梢神經而引發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發生率很高,帶狀疱疹的發生機率隨年齡增長而增加,40~49歲健康者,帶狀疱疹的發生率不到千分之3;60幾歲約千分之6;85歲,可能2人就有一人會經歷,機率很高。但不只中老年,有慢性病、免疫不全,甚至壓力大、作息不正常、過度疲累的年輕人,只要得過水痘,都是帶狀疱疹的高危險群。

皮膚像針在刺、火在燒,簡直痛不欲生

「皮膚感覺有千百根針猛往裡頭刺,而且像火在燒一樣,簡直痛不欲生!」這是許多帶狀疱疹患者共同的心聲。林瑛豐醫師表示,感染皮蛇的痛楚非常可怕,甚至吹風都會痛,不是止痛藥能輕易緩解,水泡結痂痊癒後,還可能出現「帶狀疱疹後神經痛」,持續數月到數年不等。此外,還可能產生後遺症,當皮蛇爬上臉影響顏面的三條神經,包括額頭眼部、鼻子臉頰、下巴脖子等須特別留意,若發作期皮膚潰爛加上細菌感染,嚴重可能導致失明、失聰。

是不是會再復發呢?心理陰影揮之不去

帶狀疱疹發作期間,患者往往疼痛難耐,嚴重干擾睡眠或日常活動,甚至影響求學或工作。若引發慢性的帶狀疱疹後神經痛恐導致患者憂鬱、體重減輕、疲倦、社交退縮等,影響巨大。可能需尋求心理醫師協助,使用安眠藥,並給予心理建設。

發作過帶狀疱疹的患者,約有6%會再復發。許多患者因為曾痛過而留下了心裡的陰影,可能只是皮膚出現小疹子就立刻聯想到皮蛇復發,建議民眾深入了解帶狀疱疹的病徵和因應措施,維持良好生活型態,均衡飲食、多運動,也可考慮接種帶狀疱疹疫苗降低發作的風險。

施打帶狀疱疹疫苗降低風險,減少慢性神經痛機率

林瑛豐醫師提及他父親在71歲發現肝腫瘤做栓塞手術,治療期間因壓力大,術後幾天出現帶狀疱疹,同時承受術後不適和帶狀疱疹引起的疼痛,真的是苦不堪言,當時還沒有疫苗可以幫助預防,一發作就很嚴重,腹、背部都有,只好採點滴式止痛藥,整個病程持續長達1~3個月。現有了疫苗,確實能降低感染機率幫助預防,也可幫助減緩患者所承受的疼痛痛苦。

國內預防接種委員會建議50歲以上族群每年施打流感疫苗,並鼓勵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此外也可接種帶狀疱疹疫苗,提升免疫力。除了可大幅降低感染機率之外,即使發作也能縮短疼痛期。如果帶狀疱疹已發作,則等水泡結痂後再依醫囑施打疫苗,幫助降低發生帶狀疱疹後慢性神經痛的機率。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