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食慾差愛哭鬧 小心恐是腸病毒徵兆!

撰文者: 林怡亭2018-10-28
邁入秋季,雖然不是腸病毒高峰期,但一年四季,臨床上仍有不少腸病毒個案發生,家長不可掉以輕心!大千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劉政彥指出,一旦發現新生兒出現活動力下降、食慾不好、異常哭鬧、發燒等症狀時,就可能是腸病毒徵兆,應盡快就醫檢查,避免病情加劇。

新生兒罹腸病毒 典型症狀不明顯 

日前就曾有一名出生才八天的新生兒,因發燒就醫檢查,經脊椎穿刺檢查,確診有腦膜炎,做進一步檢查後,證實為克沙奇B5腸病毒;劉政彥醫師表示,克沙奇B5過去就曾造成死亡個案,所幸這名新生兒,經醫護團隊治療照護下,目前已健康出院,且經追蹤,後續未有後遺症發生。

幼童肌抽躍且昏睡 恐為腸病毒重症

幼童罹患腸病毒時,會出現嘴破、手腳出疹子、食慾不好以及發燒等症狀,這時可多補充水分緩解,若演變為肌抽躍,心跳呼吸急促、有昏睡狀況,則可能為腸病毒重症,應住院觀察;劉政彥醫師指出,若為新生兒罹患腸病毒,症狀較不典型,因此父母更應提高警覺,若有活動力和食慾下降,或異常哭鬧,應盡快就醫檢查。

新生兒出現疑似症狀 應盡快就醫治療

新生兒罹患腸病毒,症狀較容易被忽略,家長除了要多注意外,平時照護上,也記得做好衛生習慣,抱小孩前記得肥皂洗手、更衣;劉政彥醫師呼籲,一旦發現有任何疑似症狀,應盡快就醫檢查,及早發現,及早對症下藥,才能避免影響孩子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