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變色 疾管署:同批號19萬劑已流出

圖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公費流感疫苗本月中旬才開打,即傳出外觀呈咖啡色的變色疫苗!疾管署今表示,與變色疫苗同批號進口的30萬劑流感疫苗中,已有19萬劑流入包括雙北、新竹及台中等七縣市接種站,計有3.2萬人施打,初步研判僅為單一事件,目前已通知相關衛生單位暫停配發該批疫苗,若民眾施打後出現局部紅腫熱痛、發燒、頭暈等不適症狀,可向疾管署通報。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25日接獲北市衛生局通報,於北市聯醫林森院區發現1劑外觀變色的流感疫苗,派員至現場後,並未發現其他疫苗有相同情形,初步研判僅為單一事件。為確保民眾安全,已通知獲得同一批號的7個地方衛生局,包括雙北、新竹縣市、桃園市、苗栗縣、台中市,暫停配發該疫苗。

莊人祥指出,該批號疫苗的進口量為30萬,23日已配發19萬劑疫苗。對於與變色疫苗同一批號的疫苗是否要回收,需待疫苗總公司檢驗後再決定,呼籲民眾勿過於擔心。目前同批號的施打數為3.2萬人,其中桃園市破2萬人,台中市破4千人,新北市0人。莊人祥提醒,若施打後出現局部紅腫熱痛、發燒、頭暈等不適症狀,可向疾管署通報。

公費疫苗傳出變色,民眾當然會擔心,但感染專家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表示,目前還不知道疫苗變色原因,是遭到污染還是保存不當?一般剛打完疫苗可能會有輕微發燒及局部微腫,但2、3天內就會消失,如果民眾打完疫苗,持續發燒38.5度以上,要趕快去看醫生。

黃立民說,打到變質疫苗除了可能發燒、全身不適之外,也會對肝腎造成負擔,因此肝臟、腎臟有疾病的人,相關指數可能會惡化。不過,就怕疫苗變質是因為細菌感染,將造成嚴重後果。

對於變色疫苗,生產的賽諾菲安萬特公司表示,會儘速將這支變色疫苗送回法國總公司進行檢驗,並儘速對外公佈檢測報告,同時以緊急事件,向法國總公司回報台灣的情況。今早亦已與疾管署開過會,會配合相關單位,在疫苗變色原因尚未釐清之間,同批號疫苗暫停施打。過去賽諾菲所生產的流感疫苗均未發生變色的情形,對於此次疫苗變色原因,將靜待檢驗結果。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原文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