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神花植物界紅寶石〜生津解渴、熱飲效果好

撰文者: 張世傑2018-10-30

洛神花被譽為「植物界紅寶石」, 除美味可當藥膳茶飲之外,更具清血管、抗老養顏等功效。中醫師指出,洛神花性味酸、甘、涼,能健胃整腸、生津、解渴,促進食慾,但有胃食道逆流或胃酸過多者,則不能空腹喝。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陳旺全指出,洛神花屬於錦葵科,1年生木質狀草本植物。原產於印度、馬來西亞、東南亞等熱帶地區;在中醫運用上,洛神花可用來治療高血壓、發熱和肝傷害,有清熱、解渴、止咳、抗氧化等效用。

植物界紅寶石 降血脂抗發炎

在台灣每年10至11月是洛神花的盛產期,大都集中在台東縣金峰鄉、花蓮等地。洛神花除了可以泡水飲用,也可製作成果醬、果汁、果凍、茶包、蜜餞,根、花、子都是寶,故被封為植物界的「紅寶石」廣受民眾所青睞。

其實酸甜的洛神花從中醫古籍就記載不少療效,近來也有醫學研究指出,洛神花抗氧化劑含量相當高,也有豐富花青素,長期飲用洛神花對於降血脂、血壓、抑制發炎反應與癌細胞、甚至養顏美容都有幫助。

熱飲勝過冰飲 少糖遠離肥胖

理事長陳旺全強調,洛神花可抗氧化、抗發炎;不過,飲用洛神花茶建議每日不應喝逾200cc,且熱飲勝過冰飲,以防影響腸胃道蠕動。一般可用100g洛神花加入1000cc的水中,煮沸後飲用,但應以少糖為原則,以防肥胖。

【選購洛神花】:

應注意花形、顏色和香氣。鮮品最好選擇花形完整,如果是乾花則看是否乾淨;鮮品的顏色應較鮮紅,乾品則暗紅。洛神花本身帶酸,所以聞起了會有點自然的酸味,如果會嗆喉的話,則可能是被硫磺熏過,建議不要購買。

防泌尿道感染 效果勝蔓越莓

除此之外,秋冬季節,女性泌尿道感染猖獗,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蔓越莓之外,洛神花也能幫大忙,且由於洛神花價格便宜,因為洛神花能活血氧氣,再加上還有調整血脂,及促進新陳代謝的作用,因而吃洛神花的效果更好。

養生茶飲 洛神首烏茶

  • 材料:洛神花、何首烏、黃耆各1.5錢、石斛2錢、車前草0.5錢,適量冰糖。

  • 作法:將中藥材用500cc熱水,燜約5分鐘,加入冰糖,即可代茶飲用。

  • 功效:清熱益氣、補腎生津,預防泌尿道感染。

【中醫師小叮嚀】:

洛神花茶偏酸,腸胃不適者切忌空腹飲用,建議飯後再喝。另,喝茶降血脂應屬保健養身,血脂偏高者仍須就醫檢查。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