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子宮頸癌 免費疫苗年底國一女可打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10-30

子宮頸癌為國人女性癌症死亡原因第7位,醫學研究證實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是導致子宮頸癌的主因。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參考世界衛生組織對9至14歲女學生接種HPV疫苗較有效的建議,將於今(107)年12月中旬全面補助107學年度國一女生免費接種HPV疫苗。

接種HPV疫苗保護力 可預防7成子宮頸癌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表示,目前全世界已有91個國家將HPV疫苗納入國家疫苗接種計畫,我國也於《2025衛生福利政策白皮書》將HPV疫苗列入國家計畫,希望經由國人共同努力達成目標。今年度HPV疫苗已完成採購,待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完成查驗,預計12月中旬即可配送至縣市提供107學年度國一女生接種,全國10萬名女學生都能從今年起得到這份特別的保護。

臺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指出,HPV疫苗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及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的監測結果顯示HPV疫苗具安全性,接種HPV疫苗的保護力可預防超過7成子宮頸癌的發生。

接種疫苗前 須注意身體健康狀況

為維護民眾權益及健康,國民健康署希望家長及學生先瞭解再決定是否接種。在接種前會主動提供HPV疫苗簡介、效益及保護力等資訊,提醒仿單所列副作用及接種應注意事項等訊息。如確定同意接種,於接種當日,由醫師評估身體狀況後才進行接種;接種後,須於原場所觀察30分鐘再離開,如產生不良反應將立即提供妥適處置及治療。

陳時中部長提醒,接種HPV疫苗前若有特殊健康狀況(發燒、懷孕等)及個人過敏史均須事先告知接種醫師,以利醫師接種前完整正確的評估。有關HPV疫苗的相關資訊,民眾可參閱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網站https://www.hpa.gov.tw/Home/Index.aspx查詢。

疫苗加上抹片篩檢 雙重防護

陳時中部長與藝人林志玲共同呼籲,接種HPV疫苗雖可預防子宮頸癌的發生,平時仍需注意安全性行為,並且30歲以後定期子宮頸抹片篩檢,達防治子宮頸癌的最大效益。疫苗預防及抹片篩檢比病後治療更加重要,女性的健康可以自己掌握,共同攜手、一同寶貝您的未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