痠痛別亂推拿!醫:喬頸椎不當恐癱

撰文者: 林奐妤2018-10-30

部分民眾遇到痠痛常習慣找整復師喬一喬,當心錯誤力道會導致癱瘓。一名51歲男子因右肩疼痛,到民間傳統整復師推拿「鬆」一下,沒想到師父覺得頸椎有問題,一個手勢用力鬆脖子,竟造成頸椎神經出血受傷,左上臂麻木無力,嚇得他趕緊向骨科醫師求助,幸好復健治療後,神經壓迫症狀慢慢好轉。

經過後頸部推拿 導致脊椎神經出血受傷

師傅推拿該名中年男子過程,認為他有頸椎問題,經過後頸部按摩之後,再把頸部用力拉扯及旋轉。不料患者在整復過後,左上肢無力麻木現象症狀愈來愈明顯,到醫院接受檢查,才發現頸椎的第五、六節(C5-6)脊椎神經有出血受傷的情形。

中年男原本的右肩疼痛問題,活力得中山外科醫院骨科醫師李佳霖問診及超音波檢查,發現是肩峰下滑液囊發炎及旋轉肌袖肌腱炎導致,接受過體外震波治療後,右肩關節的疼痛問題也已經改善許多。

頸椎的脊椎神經非常敏感 治療前須多加考量

李佳霖醫師說明,因為神經分布緣故,頸椎若有神經壓迫問題,常常導致肩關節部位疼痛,所以有專業執照的骨科醫師鑑別診斷時,若病患有肩關節疼痛問題,需要一併考慮頸椎是否出問題。但是做頸椎的物理治療時,反而要非常小心,因為頸椎的脊椎神經是非常敏感的,只要稍微碰觸到,就會導致癱瘓的風險。

國人平常遇到痠痛時,常喜歡去找整復師喬一喬。李佳霖醫師表示,常遇到病患走進診間就醫時,患處已因拔罐變得體無完膚,有時甚至導致蜂窩性組織炎或壞死性筋膜炎。建議大家平常時有痠痛的症狀,應先到具有專業執照的醫院就診,醫療品質較有保障。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