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前動一動 3招防「選舉痠痛症」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10-30

「凍蒜!凍蒜!」越接近選舉日,各地的造勢活動也越來越多,激烈的活動後,不少民眾開始出現全身痠痛的狀況,甚至影響日常生活。

選舉日逼近 「選舉痠痛症」病人增多

醫師特別提醒,參加造勢活動之前,可以做一些牽拉運動暖身,減少痠痛發生。復健科醫師陳竑曄表示,隨著11月選舉活動即將進入白熱化,門診開始出現許多「選舉痠痛症」的病人。

預做3種牽拉運動 減少身體痠痛發生

無論是熱衷選舉的民眾或是超級助選員,都因參加造勢活動搖旗吶喊、沿街彎腰拜票,造成肩頸不適、下肢痠軟、足底疼痛。建議民眾參與活動前以牽拉運動來做暖身,減少身體痠痛機會。陳竑曄醫師提供以下簡單牽拉運動教學:

1) 肩頸伸展運動/

坐姿,一手抓底座,另一手將頭往斜前方伸展,維持10秒,左右各一次,做5回。 站姿,一手抓另一手向後伸展,再將頭往斜前方伸展,維持10秒,左右各一次,做5回。

2) 腰椎旋轉肌伸展運動/

坐姿,坐地腳交叉,手往反方向壓,維持10秒,左右各一次,做5回。 躺地,上半身兩肩貼地,臀部與大腿往一側跨過,維持10秒,左右各一次,做5回。

3) 下肢伸展運動/

大腿前側伸展:站姿,右手扶牆,左手將左腳向臀部方向拉,維持10秒,左右各一次,做5回。 大腿後側伸展:雙手扶牆,兩腳成弓箭步,臀部向前推使後側的膝關節伸直且腳跟不離地,維持10秒,左右各一次,做5回。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