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病逝香港》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金庸小說」!15部經典成跨世代的共同記憶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商周.com整理2018-10-30

香港著名作家金庸,今晚傳出於病逝於香港養和醫院,享壽94歲。

金庸於1955年到1972年間,共創作15部經典武俠小說,包括《鹿鼎記》、《射鵰英雄傳》、《天龍八部》、《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笑傲江湖》等傳奇作品,其中許多部被改編為電影、電視劇等,近年作品更被翻譯成日文等其他語言,影響力之深遠,成為幾代人心中的共同記憶。

除了創作傳奇武俠作品被稱為「香港四大才子」外,金庸更跨足報紙出版業,創立香港《明報》,亦成立出版社,無論在文學界或是媒體界皆貢獻良多。後他退出《明報》的管理,專心致志於研經、教書。金庸在採訪時說道:「我所寫武俠小說中的男主角,陳家洛、袁承志、楊過、張無忌、令狐沖、韋小寶,都是大吵大鬧一番後悄然歸隱。」完美地用筆下的主角詮釋了自己退休後的生涯。

雖然是華人文化中跨世代的共同記憶,但直到今年2月,英國才終於出版金庸武俠小說英譯本,出版商用「華文文學的《魔戒》」來形容《射雕英雄傳》,《紐約客》雜誌則形容他的文化影響力有如《哈利波特》和《星際大戰》的綜合。

「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金庸小說。」在金庸、古龍等著名武俠小說作家的努力下,武俠小說才有機會從一般人所認為的「不上檔次」,到如今被視為經典文學作品。金庸打破了文學界限,帶領武俠小說進入學術的殿堂,人雖逝世,但其武俠精神將不滅於天地,為後世所傳頌。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