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抵達終點前 緩和醫療能做什麼?

撰文者: 吳珮均2018-11-01

面對著生命的終點時,我們總是無可避免地會有許多的害怕與擔憂,除了心理上可能的複雜情緒外,更讓人害怕的往往是身體上的苦痛;而目前「緩和醫療」的出現,就是希望幫助末期患者有最好的生活品質、用最美好的姿態走完最後且最重要的旅程。

緩和醫療別於治療 助維持生命末期品質

怡仁醫院家醫科陳彥廷醫師表示,緩和醫療與傳統治療最大的不同在於「目標的轉變」。對於絕大部分的疾病,治療目標在於疾病的「治癒」,但當疾病已經進展到所謂的「末期」,因為有著許多的症狀與不適,所以更需要醫療的照護。因此,這時候會把治療的目標從「疾病的治癒」轉變為「病人的照護」,雖然已經沒辦法改變疾病的進展,但是對於如何減輕末期患者身心靈的巨大苦痛,就是緩和醫療的專業。

陳彥廷醫師強調,在傳統認知中,普遍認為應該是已經「不行了」才會接受緩和治療,在那之前不管怎樣都要「拼拼看」。但緩和醫療其實就是針對「無法治癒疾病的品質照護」,所以適合「罹患不可治癒的嚴重傷病患者」,跟癌症本身的治療其實是毫無衝突的,並不是「不醫了」、「沒救了」才選擇緩和醫療,而是應該越早接觸越好。

緩和醫療「五全照護」 讓生命更有尊嚴的善終
陳彥廷醫師指出,緩和醫療最重要的目標就是好的「生活品質」,因此強調「五全照護」,也就是「全人、全家、全程、全團隊、全社區」的照護。而除了疾病進展過程中的治療之外,緩和醫療亦會重視臨終前照護,希望到最後一刻都是有品質、有尊嚴的過程,而後一直到圓滿、善終,甚至到之後的遺族關懷,這些都是緩和醫療的「全程」照護,以求達到身心靈、全家族、全過程的全面照護。希望可以當我們不得不走在最後這段旅程時,可以是有品質、有尊嚴的善終。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