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讓糖「老化」你的血管!日本醫院院長讓血管回春的絕招:每天花3分鐘這樣做,預防動脈硬化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池谷敏郎2018-11-08
現代人時常處於緊張的狀態。除了職場的壓力外,父母親年邁後也會有需要看護的壓力,更別說是雙薪家庭,因工作和家務事兩頭燒而疲勞不已。而且別以為家庭主婦就高枕無憂,現在有個詞彙叫「夫源病」,正是形容女性因丈夫帶來的精神壓力而引起的身體不適。

會想要開始研究殭屍體操,也是想說既然有這麼多疲勞不堪,或是長期承受壓力的人,那是不是能夠想出一個在運動之餘,還能夠放鬆的方法?

殭屍體操的設計原理非常簡單,看上去就是踮腳在原地踏步而已。作法就是原地踏步1分鐘,休息15秒,再踏步1分鐘,再休息15秒,踏步1分鐘。

換算下來,總踏步的時間約是3分鐘。

因為看起來就跟「原地踏步」一樣,或許有人會覺得:「就這樣嗎?那我做過這麼多種運動,效果豈不是比它更好?」。

但是,殭屍體操的重點其實在於上半身的動作。

設計這個動作的緣由,完全出自一個意外。其實我有3個小孩,在他們年紀還小的時候,只要是碰到不喜歡、不高興的事情,就會像波浪鼓一樣,不停扭轉身體、晃動手臂。往常常會跟著模仿這個動作,後來我發現這個「晃動雙手」的動作,做完美結合,就成了殭屍體操的基本動作。

改善血糖問題,先從「飯後殭屍體操」開始

血糖值容易上升的人,建議在飯後30分鐘∼1個小時左右再做殭屍體操。血糖值會在飯後30分鐘∼1個小時之間上升到高峰。這個時候做殭屍體操,藉由運動讓肌肉吸收血液裡的葡萄糖加以運用,有助於避免血糖值急遽攀升。

最近,飯後血糖值突然急遽上升的問題開始受到關注。實際上,跟長期稍微偏高的慢性高血糖相比,飯後血糖值突然攀升的危險性反而來得更大。越來越多血糖值正常的人,出現飯後血糖值突然急遽上升的情況。這種情況不只會造成肥胖,或增高罹患糖尿病的風險,還會加快動脈硬化的惡化速度。而且飯後血糖突然飆升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相對較高。

塑體瘦身不用愁,靠「飯前&飯後殭屍體操」燃燒脂肪

飯前空腹期,正是燃燒脂肪的大好時機。想要更有效率瘦身的人,不光在飯後,在飯前也應該做一下殭屍體操,有助降低難耐的空腹感。

我們的腦部,在血糖值開始下降的時候,就會發出「肚子好餓!」的信號。但其實這個空腹感,對許多肥胖的人而言,是種很麻煩的感覺。因為必須先等血液中的葡萄糖用完了,脂肪細胞裡累積的中性脂肪才會開始被當作熱量消耗。所以,千萬不要輸給空腹感,要忍住想吃東西的衝動。 不過,有糖尿病的人應該避免在空腹的時候運動,否則會有引發低血糖昏迷的危險性。

調節血壓不費力,躺著就能做的「床上殭屍體操」

早上血壓偏高的人,建議在起床後做殭屍體操。很多患者實際試過後,血壓都順利地降了下來。因為肌肉在運動的時候,血壓多多少少都會上升,但做殭屍體操卻能同時擴張血管,所以運動之後血壓反而會下降。

早上先做殭屍體操讓身體暖和後再出門,就像是汽車熱車的效果。尤其是寒冷的冬天,血管容易因為氣溫降低而收縮,導致血壓偏高。像這時候,就很適合在早上剛起床時,先在被窩中做殭屍體操,再下床一邊做殭屍體操一邊到處移動,不用多久,就會感覺到身體變得暖呼呼,好像也沒那麼冷了。

想緩解手腳冰冷?洗澡之前做殭屍體操效果好

預防、緩解手腳冰冷最快的辦法,就是在洗澡之前做殭屍體操。很多人喜歡透過泡澡的方式預防手腳冰冷,但突然浸泡在高溫的熱水中,容易導致血管快速收縮,減少在身體表面流動的血液量。再加上太熱的水其實也泡不久,就像把熱水倒在番茄上剝皮一樣,只有外表溫度急遽上升,內部其實沒有真正變得暖和。

這個時候,如果可以先做殭屍體操讓身體從內部變得暖和再泡澡,即使泡的時間不長,也足以讓身體充分達到溫熱效果,甚至只要淋浴就夠了。

洗澡前,先用殭屍體操的動作走到浴室,再一邊做殭屍體操一邊脫衣服,最後用殭屍體操的方式走到沐浴間,這樣一來,就算是冬天身體也會很溫暖。但開始洗澡後就要停止做殭屍體操,以免在濕濕的地板上滑倒。

冬天洗澡的時候,很容易因為急遽的溫度變化導致血壓波動過於劇烈,對心臟及血管造成負擔,引發腦溢血及腦梗塞、心肌梗塞,或是熱衰竭等問題,產生猝死的危險性就會大大提升。

為了避免熱衰竭,建議在洗澡之前做殭屍體操,先讓身體變得暖和。但泡澡或洗澡後千萬不要馬上做殭屍體操,否則容易感到頭暈目眩。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