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護肝狂吃保健食品?當心過量致結石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11-12

除了食物之外的東西,對肝臟來說都是「異物」。動不動就吃一些保健食品或健康食品是最要不得的。病情穩定時,要以「飲食第一」為基本原則。想服用保健食品的話,必須先找主治醫生或營養師諮詢。

保健食品不要攝取過量!

礦物質是維持人體機能正常運作的營養素。人體所需礦物質包括鈣、鈉、鎂、鐵、亞鉛等共16 種。1 天所需的份量其實不多,只要飲食的營養均衡,就不至於匱乏。雖然鈣質是現代人最容易缺乏的礦物質,但過量反而會造成泌尿器官結石,鐵也是一樣。礦物質也不像水溶性維他命一樣會排出體外。切記保健食品千萬別吃太多。

飲酒要適量

人體攝取的酒精約有90% 都在肝臟進行分解。分解時產生的乙醛等高毒素代謝物也是由肝臟進行解毒、代謝。如此一來,就會造成肝臟的極大負擔。AST(GOT)值、ALT(GPT)值都超過100IU/l 的話就必須禁酒。

即使是脂肪肝,慢性肝炎、肝硬化患者,只要AST(GOT)值、ALT(GPT)值都維持在100IU/l 以下,病情也很穩定的話,還是有可能解禁的。不過,日本酒

以180ml、啤酒以大瓶633ml,一週喝1~2次為限。

可取代湯品的茶類?

焙茶、玄米茶、番茶等低刺激性的茶類都可以取代湯品。本書有提到想減少鹽分攝取,湯品一天僅限一次。如果食譜裡沒有湯的話,可用焙茶、玄米茶等低刺激性的茶類來取代。

綠茶、番茶雖然都含有抗氧化的單寧酸與抑制飯後血糖值的兒茶素,紅茶雖然也一樣含有單寧酸,但紅茶跟咖啡一樣含有咖啡因,所以份量一定要有所斟酌。此外,單寧酸也會阻礙鐵質吸收,若不能攝取太多鐵質的話,也可以選擇喝這類的飲料。

確認少鹽醬油與食材的使用方式

最近出現了許多標榜少鹽的調味料與食材,但這些都只是以鉀取代納而已。肝硬化惡化造成腹水時會使用到利尿劑。根據利尿劑種類,有時會引發高鉀血症。所以,使用這些食材之前還是先詢問主治醫生吧。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