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睡眠不足 工作失誤率大增6倍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11-19

針對睡眠不足造成工作效率降低的議題,已有具體研究調查了睡眠時間與工作效率之間的關係。睡眠時間4小時者,會呈現慢性的睡眠不足,但是當事人並不會特別感到睡意。睡眠時間8小時者,由於睡眠時間充足,所以與睡眠時間4小時的人相比、更不會感到睡意。

只睡4小時 工作效率會逐漸降低

有一個實驗曾比較睡四小時者與睡8小時者兩個群組,若進行相同作業產生的結果為何。實驗中發現,八小時睡眠時間的人只出現2次錯誤,相對於此,4小時睡眠時間的人則出現11.2個失誤,接近6倍的失誤率。讓受試者維持相同睡眠時間並持續調查,發現隨著日子愈長,失誤的次數也愈多。

從這個實驗可以看出,就算本人沒有感覺到睡意,但是在睡眠不足的狀態下,工作效率將會顯著下降。也就是說,在睡眠不足的狀態下勉強努力工作,是絕對得不到理想的工作成果。原因就在於,睡眠不足無法讓大腦做好完善的保養維護工作。研究證實:人必須睡眠充足,才能獲得良好的工作成果。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