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可以從事性行為嗎?需不需要戴套?婦產科醫師解答7大Q&A

撰文者: 洪毓琪2018-11-20

懷孕禁忌多?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服務中,就有網友發問:「懷孕不可以有性行為,不然可能流產,真的嗎?」、「孕期性行為不需要避孕,還要戴套嗎?」相信上述問題,是不少夫妻間常有的疑惑!究竟孕媽咪可以有性生活嗎?就讓我們請專業婦產科醫師,針對臨床大家常見的7大Q&A加以解說吧!

孕媽咪可以有性生活嗎?7大Q&A非知不可!

婦產科曾郁文醫師表示,自己在臨床門診常碰到不少夫妻詢問,孕期是否要停止一切性事,以免影響腹中寶寶健康呢?其實,在站婦產科醫師角度來看,除非孕媽咪懷孕期間有特殊狀況,不然一樣能和先生維持親密關係、不用特別禁欲沒關係。

不過,相信即使這麼說,一定仍有不少人存有疑問,到底什麼算是特殊狀況?孕期間從事性行為,又有哪些細節、眉眉角角該注意呢?有鑒於此,曾郁文醫師特別為準爸媽整理出以下臨床常見的7大孕期性生活Q&A,來為大家解答:

Q1/哪些體質者,孕期應避免性行為?

過去曾有流產、早產病史、懷有多胞胎的婦女,因體質較脆弱、易有胚胎著床不穩的問題,多不建議孕期間貿然從事性行為;最好還是於進行例行產檢時,諮詢醫師意見後,確認有無潛在風險較有保障。

此外,若是孕媽咪經檢查發現有子宮頸過短、子宮頸閉鎖不全、前置胎盤問題。抑或是,孕期間曾出現陰道出血者,甚至有胎盤早期剝離可能性的婦女,則建議應按照醫師指示適度安胎、避免有性生活為佳。

Q2/懷孕滿3個月,才能從事性行為?

其實目前醫學界並沒有定論認為,孕期未滿3個月就不能有性生活的說法。只是一般來說,由於有些女性懷孕前3個月易有胚胎著床不穩的問題。再加上,此階段孕媽咪的害喜、孕吐現象往往也較嚴重,身體容易感到不適。

因此,坊間才會有孕期未滿12週者不建議從事性行為的說法。但如果孕媽咪身體狀況穩定、未有異常出血症狀,以及前一題提到的諸多不適問題,前3個月和另一半適度進行親密關係並無大礙。

Q3/性高潮會促進宮縮、釀早產?

曾郁文醫師提到,臨床門診也常碰到不少孕媽咪發問,提到自己在性行為後,肚子好像會跟著變得硬硬的,擔心是子宮因性高潮、性興奮收縮,會不會影響胎兒?其實,這是很正常的暫時性現象,且性高潮導致的子宮收縮一般頻率、程度不會太強、大持久;只要女性朋友沒有早產史及相關子宮問題,且無出血、破水情形,不用過度擔憂。

Q4/孕期不用擔心避孕問題,可以不用戴套嗎?

雖然女性懷孕期間確實不用擔心避孕問題,但因為孕婦孕期間免疫力下降、抵抗力較差,相對較容易發生泌尿道感染或陰道感染。再加上,精液裡的前列腺素可能誘發子宮收縮。因此,積於衛生考量、預防細菌入侵,以及避免精液中的前列腺素導致宮縮等因素下,還是建議孕媽咪在進行性行為時,請另一半使用保險套為佳。

Q5/孕媽咪從事性行為,更要注意清潔衛生?該怎麼做?

曾郁文醫師解釋,正如上述所言,由於孕婦的免疫力較差,因此更要預防細菌感染的發生。事實上,一旦引發陰道/泌尿道發炎、感染,不但易造成疼痛、不適;甚至有加速子宮收縮、破水、早產的可能。

且女性因懷孕的關係,輸尿管也會跟著擴張,使細菌有機會從膀胱、輸尿管,一路長驅直入進到腎臟,增加罹患急性腎盂腎炎的風險,其嚴重性不容小覷!所以想要預防感染問題發生,不論是孕媽咪、一般婦女性行為前後,都建議應落實下列事項:

《性行為前》:從事性行為前,男女雙方最好能先洗澡、做好基本清潔,並於事前喝一杯白開水。尤其是,女性朋友更要適度補充水分,以幫助減少性行為過程中的感染風險。

《性行為後》:性行為後,建議女性朋友最好能儘速如廁、解尿,並適度清解外陰部。但要注意的是,所謂的清潔指的並非陰道灌洗,事實上女性陰道存有獨特的乳酸菌菌叢,幫助其pH值呈現弱酸性,若任意灌洗恐將因此破壞陰道內菌叢平衡。所以清洗時,只要簡單撥開小陰唇、清洗外陰部即可。若是想要使用清潔用品,則建議選擇pH值相對較低,介於3.5~4.5間的弱酸性成分,並只清洗外陰部即可。

Q6/避免孕期陰道、泌尿道感染,媽咪出現哪些症狀要注意?

臨床建議,孕媽咪只要出現頻尿,且排尿時有灼熱感、明明有尿意卻上不出來等症狀時,就要小心可能有泌尿道感染的可能性,建議切勿隱忍而應積極就醫才是。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除了上述症狀外,突然發現自己出現腰部單側疼痛、微微發熱、發燒感,且尿液混濁時,更應儘速就醫,以免腎炎上身。

Q7/抗生素會損害胎兒健康?醫師開立藥物能安心吃嗎?

關於抗生素用藥部分,其實抗生素的種類有非常多,而臨床只有少部分種類的抗生素會對胎兒產生影響。所以只要孕媽咪於就診時告知醫師目前懷孕中,醫師自然會開立合適的藥物,媽咪們不用太過擔心。

事實上,若是孕媽咪已有泌尿道、陰道感染問題,又因為害怕而不吃藥。不但有增加早產、破水的疑慮,更可能因骨盆腔發炎,而導致胎兒不慎遭受感染,對於Baby健康反而更不利。

【婦產科醫師小叮嚀】:

除了上述細節、注意事項外,最後曾郁文醫師也提到,其實孕期到底能不能從事性行為,最關鍵的還是在於媽咪本身能否接受。若準媽咪真的很累、孕期容易感到腰痠背痛、疲累不適,建議另一半還是要加以體諒、不要勉強才好。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