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重症恐併發肺炎 謹記防範4招

撰文者: 林奐妤2018-11-23

70歲的王老先生是一名退休司機,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病史。因流感重症併發肺炎住院,經克流感、氣管內管插管,入住加護病房治療,2週後病情終趨穩定。

王老先生心有餘悸,平常有運動習慣,自覺身體勇健,不易感冒。但住院前幾天突然肌肉關節痠痛、喉嚨痛,自覺應該只是暫時的,隔天還是跟朋友出去旅遊,開車時感到發燒、呼吸急促、胸悶痛甚至咳嗽,只好緊急送醫,才撿回這條命。以後會乖乖打疫苗,人生因感冒結束太不值得!

流感好發於每年10月到隔年2月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護理師程盈溎說明,每到流感季節,許多民眾常誤以為流感和一般感冒沒什麼不同,其實大錯特錯。流感為一種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好發於每年10月到隔年2月,流感病毒A型與B型可引起大規模流行。流感病毒具高度變異性,傳染力極強,僅單純呼吸,就可讓流感病毒微粒懸浮於空氣中導致傳散。

為什麼要打流感疫苗?流感的嚴重性在於爆發流行快速、散播範圍廣泛及併發症嚴重。雖然大部分感染流感患者多屬輕症,約1周會痊癒,但少數患者(如老年人、嬰幼童、慢性疾病患者及免疫功能不全者)可能會出現嚴重併發症。

接種疫苗、戴口罩 4招有效預防流感

流感疫苗刺激人體產生抗體獲得保護力,保護力可維持數月到1年,可有效降低重症及死亡率。流感疫苗是將病毒表面病毒純化後,刺激人體產生免疫力,根本沒有活性,打完若感冒純屬巧合。程盈溎護理師提供4招,有效預防流感:

1) 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接種疫苗及良好的衛生習慣,咳嗽或打噴嚏時,以手帕或衣袖捂住口鼻,必要時戴口罩,避免病毒傳播。

2) 注重保健、均衡營養、適度運動,提升自身抵抗力。

3) 出現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戴上口罩掛門診就醫。

4) 出現呼吸困難、呼吸急促、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或低血壓等徵兆時,應立即至急診就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