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外線燈舒緩肌肉僵硬?酒後千萬別用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11-26

您是常滑手機傳簡訊、追劇的人嗎?有些人長期低頭看手機,導致肩頸僵硬不適,聽到坊間宣稱可促進局部血液循環,緩解肌肉疼痛、僵硬的「紅外線燈」,就忍不住想買來試試看,卻不知其作用原理為何?使用上有哪些該注意的細節?

使用止痛藥、糖尿病患應避免使用

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紅外線燈」具有可散射紅外線波長(約700nm到50000nm)能量,為提供局部加熱的第2等級醫療器材。但並非所有肌肉疼痛、僵硬的人都適用「紅外線燈」,對熱敏感或照射部位有外傷、發炎性傷口及皮膚疾病的病患,都不適合使用。使用鎮定劑、止痛藥者,飲用含酒精飲料者及糖尿病患者,因為皮膚對於熱的知覺可能會降低,為確保安全,沒有醫囑的情況下應避免使用。

民眾在家使用「紅外線燈」時,需注意使用時間及距離,因「紅外線燈」的原理為提供局部加熱,長時間或近距離的照射,可能會造成皮膚灼傷。此外要特別留意,千萬不要將光線直照臉部,以免傷害眼睛。

清楚辨認標示 切勿購買來路不明紅外線燈

食藥署提醒,消費者購買紅外線燈時,可以參考「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1)先「認」識紅外線燈是醫療器材;(2)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標示;(3)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依說明書刊載的方式「正確使用」醫療器材。只要注意以上3個小撇步,就能買到較安全的醫材。

經食藥署核准的醫療器材,可於食藥署官網設置的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查詢系統(https://www.fda.gov.tw/MLMS/H0001.aspx),以中英文品名或製造廠名稱等關鍵字查詢得知。

民眾使用醫療器材前,可先向相關專科醫師諮詢,並詳細閱讀產品使用說明書;如有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發生不良反應,請立即上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tcbw/)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進行通報。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