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怪我性冷淡! 更年期偷偷來敲門

撰文者: 林怡亭2018-11-27

夜裡常盜汗心悸 原來是更年期惹禍

一名50歲王小姐,近來夜裡常有盜汗、潮熱紅及心悸等症狀,嚴重影響睡眠品質,常得開冷氣才能散熱,但卻也因此讓枕邊人抱怨太冷,甚至因王小姐時常推託性生活,導致夫妻分房睡,也讓王小姐心情備受影響,心情起伏不定,直到赴家醫科求診,經醫師抽血檢查後,發現原來是更年期惹禍。

男女都有更年期 女性最長持續五年

國民健康署統計,婦女更年期約為42至50歲期間,通常會出現熱潮紅盜汗、心悸、失眠、食慾不振等症狀,僅佔18%的更年期婦女不會出現症狀,或一年內症狀就會消失,約56%的婦女症狀則會持續1至5年,有26%的人症狀可持續5年以上;台南市衛生局指出,其實不只女性,男性約60歲以後也可能會有更年期,主要因荷爾蒙下降速度慢,更年期症狀也會較不明顯。

多補充鈣質 有助紓緩症狀

衛生局進一步說明,想改善更年期症狀,最好的根本就是從改變生活型態做起,像是在飲食上,除了可多喝牛奶、小魚乾、豆類食品及深色蔬菜等,補充足夠鈣質,必要時,也可依照醫師指示服用鈣片,而在生活上,可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戶外活動,或適度參與社交活動,讓自己放寬心胸,也能擴展人際關係。 

更年期症狀嚴重時 應盡快就醫

更年期症狀會依照每人體質不同,出現不同症狀,嚴重時,可能會有憂鬱、性慾降低等現象,因此必要時,應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接受荷爾蒙治療;衛生局呼籲,更年期是許多婦女必經過程,若出現類似症狀時,千萬別聽信坊間偏方,否則反傷了身體,造成遺憾。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