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醋能降血壓?保養血壓食療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12-03

降血壓習慣:「降血壓藥」藏在超市裡

含鉀的食物

除了選擇自然的海鹽,也要積極攝取營養素「鉀」,因為它能幫助排泄導致血壓上升的鈉。

食用醋

調味料方面,醋具有良好的降血壓效果。在針對高血壓患者進行的食用醋攝取實驗中,結果顯示,連續攝取後,血壓出現下降;停止攝取後,血壓便再度回升。研究中也發現,醋的主成分醋酸,對於使血壓上升的荷爾蒙能產生穩定、抑制作用。一天只要攝取十五毫升(一大匙),效果即十分顯著。

降血壓習慣:肉類比蔬菜、穀類更重要

身體九成是由水分及蛋白質組成

「已經上年紀了,吃東西最好以蔬菜為主,簡單就好。」每當向有高血壓問題的人詢問關於飲食的事,不論幾歲,都會這麼回答我。但這些人,都有蛋白質嚴重不足的問題。這正是導致肌肉退化,引起高血壓的原因之一。

我們的身體,九成由水分及蛋白質組成。蛋白質除了能製造肌肉、內臟、血管、血液、指甲、頭髮、皮膚、骨骼,還會以免疫抗體原料、能量、荷爾蒙、血紅素等各種形式存在我們體內。所以,蛋白質在打造身體、維持生命方面,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素。

蛋白質是由大量的胺基酸頭尾相連而成。人體必要的胺基酸有二十種,其中,無法在體內合成,只能從食物攝取的「必需胺基酸」有九種。富含蛋白質的食材有肉類、魚貝類、蛋類、大豆與大豆製品、乳製品,攝取時,如果缺乏肉、魚等動物性蛋白質,形成新細胞的材料就會不足。

下方的圖表,是針對一百位長壽(百歲以上人瑞)日本人進行的飲食調查結果。從中可發現一個共通點,他們的動物性蛋白質攝取量皆高於平均值。其實,人類本來就是一種動物,所以會藉由動物性蛋白質,讓血管及肌肉獲得新生。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