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錯血糖飆 常見糖友6大飲食迷思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12-03

門診中常見的錯誤飲食案例

案例一:避開高升糖系數(GI)食物,選擇低升糖,血糖還是不降! 案例二:拚命吃青菜,血糖還是高! 案例三:網路上說,不吃澱粉只吃油就能治癒糖尿病,血糖真的掉得快;但恢復正常地吃,血糖又上升! 案例四:吃之前一定看營養標示,選擇了低卡或零卡的東西,血糖一樣不會降! 案例五:一天只吃一餐或兩餐,血糖要高也沒辦法…… 案例六:喝罐裝咖啡都用水稀釋一到兩倍,血糖還是高……

以上都是門診病患常有的疑問或是抱怨。「飲食控制」的確是穩定血糖最重要的方法,其心法在於「少糖、少熱量、少油、少精緻、少加工」。但是許多糖尿病患者都表示已經很努力地控制飲食,血糖下降的情況依舊不如預期,挫折感很重。

為什麼你們會吃錯?

飲食控制之所以失敗,歸納其原因:

誤解升糖系數的意義

升糖系數(GI)是食物讓血糖上升的速度,和熱量無關。一些患者認為糙米是低升糖系數食物,就放心地大吃多吃,但吃進去的熱量累積起來還是多,這樣血糖怎麼會降呢?所以除了升糖系數的概念外,應再加上升糖負荷(GL)的想法。

誤判食物的分類

一般食物分為六大類,主食(全穀雜糧)類、蔬菜類、水果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有時因誤解而將食物錯誤分類,例如名稱一樣都是豆子,依其所含澱粉和蛋白質的成分,卻是不同分類,豌豆仁、紅豆是主食類;黃豆、黑豆屬於豆魚蛋肉類;四季豆、長豆則是蔬菜類。若將主食類或豆魚蛋肉類的豆子,當作蔬菜食用,血糖怎能不飆高?

誤信未經證實的飲食方法(如生酮飲食)

完全不吃澱粉,血糖當然會降;但增加脂肪類的攝取要當心會造成腸胃不適、心血管風險、酮酸中毒等副作用。而且之後攝取醣類食物,血糖依舊會上升。

錯誤解讀營養標示

市面上,許多飲料都標示為零卡或低卡,但它們就真的不含熱量嗎?其實依據法規,每一百毫升的飲料低於五大卡就標示為零卡;低於二十大卡就標為低卡。若大量飲用這些飲料,無形中仍舊喝進太多的熱量。

錯誤的用餐次數

每天的進餐次數若減為一餐或兩餐,腸胃將處於飢餓狀態,進食量也會大增,導致暴飲暴食的狀況。要特別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並不建議採少量多餐的飲食模式,尤其不能高興就吃、不高興就不吃,三餐一定要定時定量,藥物才能發揮功能,使血糖處於穩定狀態。

誤以為稀釋就能減少糖的吸收

例如罐裝三合一咖啡,每罐所含的糖量是固定的,稀釋過後只是口感覺得不甜,喝了整罐還是那麼多的糖進入體內,血糖變化和沒稀釋是一樣的。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