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葡萄糖胺有效顧關節?醫師說分明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12-05

「醫生,吃這個可以顧關節嗎?」門診中常見病患或家屬,拿營養品詢問醫師。根據統計,60歲以上族群,每100人中約50人會出現退化性膝關節症狀。坊間各種保健品多到令人眼花撩亂,不知該吃什麼才對?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邀請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臺北慈濟醫院外科部骨科醫師周博智解說。

阻止關節不會退化或軟骨再生 恐怕要失望

周博智醫師表示,在骨科門診中,常見患者向醫師諮詢各式各樣保健品,其中最為人熟知的是葡萄糖胺,包括各種廠牌,吃、喝、擦琳瑯滿目,國產與進口的價格差異很大。葡萄糖胺本身是關節軟骨的成分之一,讓軟骨結構保有軟Q彈性,但隨著退化磨損也會逐漸消耗。

此類產品到底該怎樣使用才有效顧關節?民眾應先問問自己對「有效」的認知為何。如果膝關節退化程度為輕度或中度,這類產品具有舒緩疼痛、改善關節功能的效果。然而每個人的改善度和持久度都有個別差異。若磨損變形軟腳程度很嚴重,這類產品效果就不明顯了。若期望透過這類產品讓關節不會退化或是軟骨再生,恐怕會失望了。

市售葡萄糖胺製劑多由貝殼類萃取純化 對蝦蟹貝過敏者須留意

周博智醫師表示,還有許多病人問到葡萄糖胺的副作用,因為名稱,讓人擔心吃多了恐造成糖尿病或難以控制血糖,以標準劑量每日1500mg,對血糖的影響有限,對血壓、凝血功能等影響也很輕微。但市售葡萄糖胺製劑多由貝殼類萃取純化而成,雖少有嚴重過敏狀況,但對蝦蟹貝過敏者仍須留意。

關節尚未嚴重磨損變形前,改善膝關節疼痛與功能的方式,就是好好控制體重、規律運動鍛鍊核心肌群。與其追求速效、永效,煩惱有效、沒效,不如養成務實的心態,當您嘗試過許多初階無害的保健方法後,仍未改善的話,最好盡快諮詢骨科醫師,維護健全的行走功能和生活品質。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