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討厭三害 居家清潔有妙招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12-10

廚房也是害蟲最常出沒的地方,很多餐館、自助餐店、麵包店都是因為蟑螂出現在佳餚裡或老鼠出沒,毀了形象,這些自然除害法未必都能殺死害蟲,但能夠驅避他們。

• 螞蟻/

擦拭廚櫃時,可以在清水中滴上數滴薄荷精油、香茅精油或薰衣草精油,抹布沾濕後擦拭。也可以在棉花或化妝棉,滴上1~2滴精油,放在廚房的廚櫃中。

• 蟑螂/

蟑螂愛躲在暗處,常常等到晚上夜深人靜時才出來活動,可以用小蘇打粉與糖1:1 混合後的粉末,灑在蟑螂會出沒的地方,蟑螂吃了之後,因為渴水作用,幾天後就會死亡。如果蟑螂出沒的地方,不方便放置小蘇打殺蟑粉,可以改放1~2片月桂葉,因為蟑螂不愛月桂葉。另外,經常打掃保持乾燥,蟑螂也比較不會棲息家中。最近很多人使用硼酸來殺蟑,但使用小蘇打粉混合砂糖是比較安全的方式,特別當蟑螂出沒處是置放食物的地區,仍要注意避免寵物及小孩誤食。

• 老鼠/

居住1樓或住家樓下是餐廳及市場的人,常有鼠患的困擾。老鼠真的很可怕,我們居住台東宿舍時,曾在1樓住家馬桶裡看見老鼠載浮載沉,不知該救它,還是該沖下去?老鼠不愛薄荷味,我們可以利用老鼠怕薄荷的特性,放些新鮮的薄荷在家中廚房,或者用500ml水混合15ml薄荷精油,延著老鼠糞便噴灑,讓老鼠不再靠近家中。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