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別急著吃安眠藥!剖析失眠4大原因

撰文者: 林奐妤2018-12-21

一名35歲女性因失眠就醫,表示曾服用友人安眠藥,覺得效果良好,希望拿藥。醫師問診中了解生活習慣,發現她早上及下午習慣各喝1杯咖啡提神。建議調整習慣,中午以後不要喝咖啡,看是否能不用藥物入眠。經多次嘗試後,夜間無需安眠藥即可入睡。

睡前喝咖啡、生活壓力事件 常見失眠有4原因

家醫科醫師周明文表示,失眠可能是難以入睡,甚至在床上躺1至2小時依然清醒;或睡眠時間不夠持久,半夜一直醒來,或是早上太早醒來。失眠者應先評估造成失眠的可能原因,並採取適當的對策。有可能不需安眠藥,即可安然入睡。常見失眠的原因包括:

1) 不良睡眠習慣/如睡前喝咖啡、睡醒節律障礙等。

2) 偶發的生活壓力事件/如結婚,失業等。

3) 疾病引起/如憂鬱症、焦慮症等。

4) 藥的副作用或濫用/如感冒時常用的抗組織胺、甲基麻黃素等。

營造臥房為單純睡覺的地方 避免從事玩手機等活動

良好的睡眠習慣有哪些?周明文醫師說明,想睡時趕快去睡,不要拖延,最好10點半以前上床。每天定時睡覺,不論假日平日,昨晚睡多久都要定時起床。睡前30分鐘作些較輕鬆的活動,如溫水澡、靜坐、聽音樂等,不要看任何螢幕(電視,手機、平板或電腦),遠離藍光。

如果躺在床上超過20分鐘還未睡著,請離開房間,作些較輕鬆的活動,當有睡意時才回房睡覺。臥房就是睡覺的地方,保持安靜、黑暗,避免在臥房讀書、看電視、玩手機等。睡前不要喝太多水,降低半夜起床排尿的機會。最好戒菸、戒酒。咖啡適時適量攝取,中午後儘量避免飲用,以免影響睡眠。每日規律運動,學習自我放鬆的技巧,幫助入眠。

失眠不要自行服用安眠藥 應先評估可能原因

最後周明文醫師提醒,長期失眠會使得白天精神不佳,對於生理、心理健康也會有影響。失眠的人不要急著吃安眠藥,更不要在未經醫師指示下自行服用。應先評估失眠可能的原因,並採取適當對策,同時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若是成效不佳,再請醫師評估是否使用安眠藥。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