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關節酸麻疼痛,「老寒腿」搗蛋?喝這茶去濕寒、做這招八段錦增肌肉

撰文者: 黃曼瑩2018-12-21

冬天低溫降臨,還偶爾下雨,許多人不禁摸著酸麻疼痛的膝關節、大腿小腿唉唉叫。寒冷潮濕影響下,俗稱「老寒腿」也跟著來報到!如何避免老寒腿發生?又該如何緩解不適?中醫師表示,必須抗寒濕、多運動鍛鍊肌肉雙管齊下,以及適量食用桂圓薑母茶、按摩穴位之外,也不妨做八段錦這一招動作,就能趕走老寒腿的毛病。

濕與寒同時出現 關節容易疼痛

近日溫度陡降,下雨天又濕氣重,寒氣比平時更容易入侵關節,中醫說,「寒主痛、主收引」,寒氣侵襲肌肉關節時會疼痛;「濕性重濁,趨下」,也因此更容易出現在下肢肌肉關節之處,尤其是濕與寒同時出現,會使這種疼痛不已的症狀更加嚴重,如同《黃帝內經》所謂「風寒濕三氣雜至,合而為痹也」,如果下肢退化明顯,或是肌肉骨骼瘦弱,或是氣血循環不佳,這種症狀會更容易發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建東表示,老年人較易出現關節酸麻疼痛「老寒腿」的症狀,婦女產後氣血不足,也會容易有這種毛病,例如曾有一位生產已月餘的年輕女性來就診,前一陣子都好好的,但兩天前溫度下降時,大腿小腿就開始痠痛起來,這就應驗了「邪之所湊,其氣必虛」的道理。同理可證,要是年輕人有氣血不足、循環不佳的狀況,也會容易受寒濕而產生肌肉關節疼痛的問題。此外,如果需要長時間在寒濕的地方工作,或經常騎車淋雨,或是愛美的女性、減重節食、不運動又愛少穿者,這些症狀會更容易發生。

甩開關節、腿部酸麻疼痛 食用「桂圓薑母茶」抗寒濕

一旦出現關節、腿部酸麻疼痛該如何調理?中醫師吳建東建議,最主要的是消除外來因素,也就是避寒濕就溫暖,比如說盡量避免洗冷水,要穿長褲襪子睡覺,騎車避免手腳吹風淋雨,入夜時浸泡溫水等。其次要增強自身氣血循環以抗寒濕,多運動鍛鍊肌肉,以及適量服用「桂圓薑母茶」,以消除體內寒濕。

此外,也可以按按穴位調理,例如:大腿上的「伏兔」穴、小腿上的「足三里」穴,都可以考慮選用。但是如果這幾招都使用了,手腳關節疼痛還是常發生的話,建議及早就醫諮詢,以減少年紀大時關節退化的機會。

甩開老寒腿要增加肌力 做八段錦養生功

除了飲用茶飲、按摩穴位之外,中醫也建議甩開老寒腿要增加肌力。健康的飲食加上適當的運動,對於增加肌力來說,是基本中的功夫,中醫認為「脾主四肢」,配合調養脾胃中氣,同時再加上促進氣血循環的處方,讓肌肉得到充分的養分,更可以收事半功倍之效。若要配合八段錦養生功,中醫師吳建東則大力推薦做第柒式:怒目攢拳增氣力。

【怒目攢拳增氣力】:

◎預備姿勢:騎馬勢,兩手握拳放於腰側,拳心向上。

1.兩手握拳放於腰側,右拳心由上轉下向前推出,然後收回放於腰側,兩眼怒目向前平視。

2.還原成預備勢。

3.左拳心由上轉下向前推出,然後收回放於腰側,兩眼怒目向前平視。

◎動作要點:熟練後,可用腰部帶動出拳,由腳而腿而腰,使勁一貫。

八段錦養生功第七式:怒目攢拳增氣力。(圖片提供/吳建東中醫師)
八段錦養生功第七式:怒目攢拳增氣力。(圖片提供/吳建東中醫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