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麻疹疫情未歇 家中孩童勿輕忽

撰文者: 蔡岳宏2018-12-24

近期天氣轉冷,但許多春夏的高傳染性疾病的疫情仍然實有所聞,甚至出現案例增多的情況,疾管局提醒家長,應注意5歲以下嬰幼兒罹患腸病毒併發重症,平時落實正確洗手等衛生狀況;此外,元旦連假、寒假及春節連假將接續到來,提醒計劃出國的民眾,特別是前往東南亞、中國大陸、歐洲等麻疹流行地區者,出發前4到6週至旅遊醫學門診評估疫苗接種需求。

腸病毒傳染力強 落實正確洗手

腸病毒傳染力非常強,民眾及教托育機構應定期進行環境清潔,並時常清洗消毒兒童常接觸之物品及玩具,教導兒童做好個人衛生。特別是在「吃東西前、跟小寶寶玩前、擤鼻涕後、上廁所後以及看病前後」等時機,應落實「濕、搓、沖、捧、擦」正確洗手步驟。此外,嬰幼兒如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

5歲以下孩童高風險 出現症狀速送醫

5歲以下嬰幼兒是腸病毒併發重症的高危險族群,疾管署呼籲,幼兒感染腸病毒後的5天內,家長與其他照顧者要特別注意病情變化。一旦發現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全身肌肉突然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往大醫院接受治療。

歐洲東南亞麻疹肆虐 23國列第一級注意疫區

疾管署指出,全球麻疹疫情自3月達高峰後趨緩,我國鄰近國家病例數以印度、印尼、菲律賓、中國大陸及泰國為多,且持續有病例發生。目前疾管署將英國、印度、印尼、克蘭、塞爾維亞、羅馬尼亞、法國、希臘共23國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一級注意。

施打疫苗有保障 出國前2週應評估

麻疹傳染力強,疾管署呼籲,民眾應按時帶家中滿1歲幼兒及滿5歲至入國小前幼童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並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疫苗的幼兒至流行地區。如須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可於出發2週前,帶幼兒自費接種1劑MMR疫苗;一般民眾如有接種需求,可於出國前至醫療院所或旅遊醫學門診諮詢評估接種;另建議1981 年(含)以後出生的成人且計劃前往流行地區或工作性質會頻繁接觸外國人者,可自費接種疫苗。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