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乾癬大爆發9大風險,你中了嗎?吃魚油、蜂膠能控制?

撰文者: 黃曼瑩2018-12-24

冬天溫差大,皮膚科掛病號也增加了,其中因為乾癬大爆發,湧進求診的人,在上臂,或小腿前側、身體軀幹或頭皮,出現厚厚皮屑的紅色斑塊,最讓人困擾,還伴隨搔癢。網路上流傳,預防乾癬要增加免疫力,可以多吃一些蜂膠、魚油、冬蟲夏草、靈芝,或是可以吃魚油補充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降低發炎症狀,到底真相如何?來聽皮膚專科醫師一一破解。

乾癬紅腫、脫屑,像「剝皮地獄」

乾癬是皮膚科常見的自體免疫疾病,並不是傳染病,跟T細胞過度活化有關,除了皮膚還可能影響關節炎,由於症狀搔癢難耐、面積廣泛,也可能生在臉部,又反覆發生,常常給患者造成很大的精神負擔。乾癬發作時皮膚外觀紅腫、脫屑,有患者形容像「剝皮地獄」。國內乾癬盛行率約千分之3,推估全台灣至少有11萬名乾癬病友。

皮膚科盧靜怡醫師表示,乾癬皮膚炎可以分為5大型:斑塊狀、滴狀、皮褶型、膿皰型與紅皮症。以下分別說明:

1.斑塊狀乾癬:叫做尋常乾癬,大多數患者屬於這一類,病灶是上面有厚厚銀白色皮屑的紅色斑塊,最常出現在上臂、小腿前側、肚臍週圍以及頭皮,伴隨搔癢。

2.滴狀乾癬:病灶較小塊,像雨滴般,常發生在軀幹。

3.膿皰型乾癬:病灶則是非感染性的膿皰,這類患者的危險性特別高。

4.皮褶型乾癬:病灶雖也是紅色斑塊,但因為發生在皮膚皺褶潮濕處,所以常不見銀白色皮屑。

5.紅皮症:為乾癬分類中最嚴重的一種,通常超過90%的皮膚表皮會出現發紅、搔癢、乾燥和麟狀樣脫落,它可能由任何種類的乾癬或是皮膚炎發展而來。也會侵犯毛囊、指甲床,多數患者的指甲與趾甲在乾癬的病程中會受到影響,症狀包括凹陷或顏色變化。

乾癬皮膚炎可以分為5大型:斑塊狀、滴狀、皮褶型、膿皰型與紅皮症。
乾癬皮膚炎可以分為5大型:斑塊狀、滴狀、皮褶型、膿皰型與紅皮症。

乾癬的皮膚症狀與關節炎並無正相關。大致而言,病人健康狀況良好,少有內部器官病變。但是,因為長期反覆發生以及用藥,仍可能增加罹患淋巴癌、心血管疾病、克隆氏症,以及憂鬱症。

【誘發乾癬9大危險因子】:

基因是決定乾癬是否發作的主要原因,此外,環境和行為也會影響病情的變化,以下為容易誘發乾癬發作的9大風險因子:

1.抽菸:香菸中有致癌物,其中有些物質會跟皮膚表皮細胞上的尼古丁受體結合,刺激表皮細胞不斷地增生而形成乾癬。

2.喝酒:酒精也是乾癬的誘發與惡化因子。

3.肥胖:肥胖會引起體內慢性發炎,可能誘發乾癬。

4.藥物:一些藥物可能跟乾癬的惡化有關,包括Beta Blocker(一種血壓藥)與鋰鹽(抗憂鬱劑)、抗瘧疾藥物等。

5.感染:無論是病毒或是細菌感染,都可能惡化乾癬。

6.外傷:皮膚受傷、搔抓可以加重或誘發該處乾癬發作。

7.壓力:平時壓力過大,也容易誘發乾癬。

8.冬天低溫、陽光日照較少:讓乾癬復發。

9.維生素D缺乏:目前維生素D影響乾癬發生的研究,其實並不明確。但有些研究發現,乾癬患者的血中維生素D濃度較低。

至於,網路流傳增加免疫力可對抗乾癬,包括吃魚油或蜂膠,是否真的效呢?皮膚科盧靜怡醫師表示,儘管臨床上有包括西醫和中醫在內的各種治療方法,但客觀地講,尚沒有一種方法能夠解決乾癬復發的問題。目前尚無足夠醫學證據顯示吃魚油可以緩解乾癬,但是可以減少部分乾癬藥物的副作用。

增加免疫力真的有助對抗乾癬嗎?吃一些冬蟲夏草、蜂膠有效嗎?乾癬是自體免疫失調,跟T細胞過度活化有關,不是免疫力低下,所以不要胡亂使用道聽塗說的偏方。

【乾癬保養小妙方】:

1.清潔建議溫和,不可過度,過於乾燥的肌膚會加重乾癬的病症。

2.加強潤膚乳霜使用,有助乾癬症狀以及搔癢緩解。

3.正常的生活作息、適度的運動、均衡飲食、減少生活壓力。

4.可以在陽光充足但不劇烈的下午3至5點曬曬太陽、散散步。

5.需遵從醫師指示服用或擦拭藥物,不要隨便使用偏方。

6.避免皮膚傷害,抓癢、擦傷、割傷等。

至於治療乾癬的方法,皮膚專科盧靜怡醫師表示,目前對乾癬的治療方法有外用藥物、口服藥物、照光療法3種:

1.外用藥物:保濕止癢劑、不同強度的類固醇、局部免疫抑制劑、焦油、A酸、維生素D等。

2.口服藥物:減輕癢感及關節痛的藥物、抑制表皮增生與調節免疫的抗癌藥物、生物製劑及維生素A酸等。

3.照光療法:日光、紫外線A及B。

乾癬的病況以及病程差異很大,切莫心急或灰心,接受正規、循序漸進的治療,才是控制的不二法門。

字級100%